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国家电须警惕引进淘汰 避免慢性自杀

2010年01月25日09:28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在无情的产业规律下,中国电视产业不再需要ST安彩。

  曾几何时,CRT市场突受液晶彩电严重冲击,几乎所有CRT玻壳生产企业被迫减产,从此一蹶不振。

  发展到今日,曾经是我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CRT玻壳生产企业,在中国平均每三台电视机就有一台使用其生产的玻壳的ST安彩2009年爆出巨亏10亿。

  同样CRT业务亏损窟窿增大,目前主营几乎完全丧失的赛格三星2009年业绩公告称,预计2009年亏损18亿~20亿元。赛格三星是韩国三星公司在中国投资主营CRT显示器及相关产品的企业。

  没有战略远见等于慢性自杀

  随着CRT市场加速萎缩,赛格三星于2009年8月就已经全面停止运行CRT生产线,相关机器设备和CRT专用厂房已明显减值,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机器设备和厂房重新评估,并分别减值。

  刘步尘告诉记者:“发展到如今地步,业务单一的CRT企业都已出现巨亏,安彩和赛格三星亏损同出一辙,这个时代过去了,生产线产能实际产量越来越小,大量工人存在,需要工资糊口,基础越大企业亏损越严重。”

  “安彩、赛格这样比较大的显像管企业几乎看不到出路,国有企业改制也相当麻烦,工厂、厂房卖掉也很难有人接手,最终只是包袱。”

  曾经在CRT销售额一直以来都在大幅下滑的同时,液晶显示器与等离子显示器取代传统的阴极射线管电视与电脑显示器的速度超出预期。

  然而,我们看到,在同样面临困境时,外资企业抬起头快速做出了选择,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和电视显像管厂商LG、飞利浦显示公司积极寻求买家出售部分陷入困境的业务,将CRT部门卖给中国企业。国外家电企业如夏普、索尼、东芝等也都陆续停产CRT电视。

  中国赛格、安彩、华飞以及彩虹等彩管制造厂商在寻找着“突破路线”。

  CRT电视是否仍将有其生命力我们尚不能断定。但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嫁接时代高速发展的时候,不遇见未来产业发展,不为未来发展做技术储备,亏损如此严重也在预料之中。大型资源性企业,当原来的资源消耗殆尽的时候,新的资源不及时补充,必然会被淘汰。”业内资深家电领域研究人士表示。

  中国彩电工业历史的烙印

  固守CRT领地等待市场复苏显然已经希望渺茫,ST安彩选择转战新能源,然而这是否又是一次冒险的尝试?

  ST安彩通过前期投资光伏玻璃项目,涉足新能源领域。

  然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产业转型无疑孕育重大投资机遇!”再次出现闪时,我们不得不正视现状。反思,是唯一可做,而且必须所做的。

  但我们要看清一点。当企业在高速盈利时候,如果不为未来发展做技术和实力的储备,发展到如今这个地步也无法怨天尤人。作为企业而言,必须高瞻远瞩。不为未来的发展做足技术的储备,新产品的研发,一旦这个时代过去之后,会发现自己陷入非常尴尬。

  “03年形势不好,国外很多同样的企业立即作出反映,把所有相关资产卖掉,后续发展有新的产品在支撑而得到重生。在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之后,中国企业盈利不考虑未来,等到盈利时代过去之后,突然之间回头看,后悔晚矣。”刘步尘如是说。

  安彩只是在CRT向平板电视转型中中国电视工业的一个缩影,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安彩历史在中国彩电工业历史烙印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