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空调占有率突破50% 国家补贴政策或取消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01月25日09:37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上周五,国家财政部公布了自“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以来,首批享受政策补贴的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销售情况: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共推广一二级高效节能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3倍,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大约5%上升到50%以上。预计到今年5月底,高效节能空调销量将达到1500万台。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短短半年时间,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比快速提升,大大超出政策制订之初的预期。空调上收到的良好效果,将加速国家将这一政策从空调向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其它节能产品的推广实施。同时,现有的空调补贴政策也将面临取消。

  空调补贴春节后或将取消

  上述人士还透露,此次财政部公布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一方面是向社会展示国家补贴节能家电产品的成就,同时也向空调企业发出一个信号,即高能效空调器的推广补贴政策料将于春节后取消。

  记者调查后发现,此前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赵家荣透露,政策推广期限将根据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确定。在推广初期,采取财政补贴方式给予支持;当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达到一定水平(如30%以上),财政不再给予补贴。

  同时,记者还在《高效节能产品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看到,办法第五条明确指出,当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达到一定水平时,国家不再补贴推广。

  据了解,目前共有27家企业4290个型号的高效节能空调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截至去年10月底,中央财政已拨付补助资金8.08亿元,其中美的、志高、格力、奥克斯、海信、长虹等企业成为其中最大的赢家,获得了中央财政的补贴资金。

  不过,一些空调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得到补贴政策将取消的消息。去年的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才公布第三批的高效节能空调器推广目录。

  今年节能空调价格不会涨

  据了解,自节能惠民工程实施以来,高效节能空调的市场平均售价由每台3000—4000元下降到2000元左右,与4、5级能效产品价格基本持平。其中,志高发起的“以5级能效产品的价格购买1级能效产品”活动,其中许多1级能效的空调价格均在1400—1900元不等,极大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就算国家取消补贴政策,也会给企业留下一定的库存消化和过渡期限,应该不会对今年旺季的空调市场销售造成冲击。政策很有可能以空调的生产日期为政策取消的截止期限,截止限期前生产的节能空调还将继续获得补贴。截止期限后生产的节能空调,将不允许加贴节能惠民工程的标识,不再享受政策。

  一位不愿具名的空调企业人士透露,如果国家补贴政策取消,市场上的节能空调价格肯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该人士也透露,价格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预计会在5%—8%左右。毕竟经过半年多推广,销售规模提升,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有所下调。同时,再通过技术创新手段,也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

  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到今年8月之前,国内市场将迎来空调销售旺季。而从去年9月至今,许多空调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1、2级能效的节能空调,并在工厂库存和商家库存中备足了大量的节能空调货源。

  整体来看,高能效补贴政策是否取消,对于2010冷冻年度的空调市场销售不会造成影响。但对于众多空调企业而言,却要提前规划政策取消后的产品推广重点和营销思路。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