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发货消费落差千亿 下乡家电在粤不吃香?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9:02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全年累计销售额仅11亿占全国1.43%,业界认为有助提升粤家电产业升级

  计划在今年2月前完成的家电下乡工作年度考核让不少省市也开始感受到了压力。上周,商务部公布了家电下乡的最新数据,截止到2009年12月31日,通过信息系统登记生产企业累计发货9245.05多万台,发货金额1627.53多亿元,其中,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767.98多万台,金额共计692.57多亿元。

  作为中国家电下乡的生产制造大省,以及家电消费大省,广东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情况一般。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广东共销售54万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约合11亿元,占整个家电下乡登记销售份额比重仅为1.43%。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家电下乡政策极大刺激了广东家电制造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发货与消费落差近千亿

  自去年2月1日,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以来,家电下乡将带动的经济效益也被广泛看好。期间,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刘海泉就对外宣称,2009年用于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资金为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并预测有望拉动约1500亿元的农村消费。然而,与拉动1500亿元的农村消费有所差距的是,在今年的1月20日,商务部公布的家电下乡销售数据中,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为692.57亿元,理应发放的补贴资金约为90亿元。

  很明显,1627.53多亿元的发货量与不到700亿元的实际销售量之间还是存在着巨大落差,就此,有家电厂商表示多数家电下乡产品都是经过重新设计的产品,这些产品在部分中小城市同样深受消费者欢迎,只是这些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在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系统无法体现。

  面对着落差巨大的两组统计数据,商务部暂时未给出相应答复。不过,为了进一步掌握家电下乡的真实情况,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建言,首先规范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企业实际卖了多少台需要登记录入,农民买了多少台需要登记录入,补贴领取了多少份也需要登记录入。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家电下乡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补贴难的问题,这也使得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深受重挫。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12月,国务院决定从山东、河南、四川3省开始实施财政补贴家电下乡产品试点以来,相关部门对三省试点给出的消费预期是100亿的销售规模,然而由于补贴手续繁杂等难题,最终也只完成了40亿。

  下乡家电在粤不吃香?

  记者了解到,按照家电下乡部长联席会议此前发布的《家电下乡工作考核办法》,将在2月份前公布各省市年度考核结果,对年度考核排名前15名的省份,由家电下乡部长联席会议授予“家电下乡工作先进省份”称号,同时,对考核排名后5名的省份,家电下乡部长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在通报考核结果时予以通报批评。

  然而,在此次商务部公布的家电下乡数据当中,各省市登记销售情况却是相差甚远,其中,河南、山东、四川等率先实施家电下乡政策的省份在过去一年当中硕果累累,其中,河南省的登记销售额更是达到100多亿元,约占整个家电下乡销售额总量的1/7,而青海、新疆建设兵团以及西藏自治区的销售额占比则相对落后。

  作为家电制造和消费大省的广东,也几乎不太可能获得“家电下乡工作先进省份”称号。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广东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4万台,销售额达到11亿元,备案家电下乡网点逾8300个,在整个家电下乡登记销售份额比重为1.43%。

  就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作为家电制造大省,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下乡产品在我省的农村地区普及较早,从而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广东省下乡家电的迅速推广;另一方面,广东从去年2月10日才正式开展家电下乡工作,相比起河南、山东、四川等地,在政策的宣传推广等方面仍需要一定时间。

  广东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戚真理表示,广东家电下乡中标生产和销售企业数量最多,推进家电下乡,不单有利于广东拉动内需扩大消费,而且极大地促进和刺激了广东家电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