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西门子家电在华新一轮投资冲动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6日11:51

  南方日报记者戴远程北京摄影报道

  “2009年西门子家电在中国的销售额较上年实现了18%的增长。”博西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博西家电在中国的第三轮投资即将启动,包括今明两年内将增加两条以上冰箱生产线,并且投资新建一个洗碗机厂。

  就在3个月前,在南京“博西家电园滚筒洗衣机工厂全面竣工仪式”上,盖尔克曾公开宣布,“博西家电在中国的第二轮投资圆满结束”。

  逆市加注启动新一轮投资

  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令众多企业纷纷缩减投资准备过冬,其中家电企业尤为严重。松下09年削减投资约15亿美元,而另一巨头东芝也削减5400亿日元的设备投资。然而,与整个行业的萧瑟景象相反,西门子家电却毅然逆势加注,大幅增加在华投资,一显世界级家电巨头的眼界和胆气。

  “经济危机是危也是机,西门子家电160多年来屹立不倒的最大原因,就是从不为短期利益而出卖未来。”盖尔克告诉记者,“去年我们通过加快技术升级、拓展产品线、加强渠道建设等策略,顺利度过了经济危机,也实现了超越预期的增长。”

  根据CMM数据,截至2009年11月,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市场份额上升至27.7%,遥遥领先于其它品牌,稳居整体市场第一;西门子冰箱也以15.1%的市场份额高居外资品牌第一。此外,其他产品线均表现不俗,市场份额名列前茅。

  “技术创新永远是第一位的。”盖尔克将博西家电逆市增长的主要原因归结于长期坚持技术创新和不断的研发投入。据其透露,截至2009年底,西门子在中国设立了5个重量级研发中心,组建了拥有超过300名高级研发人员的团队,为各类创新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研发动力。去年西门子家电申请专利数高达123个,其中86个已通过审批。正是这种对技术创新的坚持不懈,让西门子家电在过去一年的经济起伏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除了强大的研发实力,盖尔克认为,对消费者需求前瞻性的洞察也是十分必要的。“西门子的技术创新永远是在对消费者潜在需求、甚至未来需求深刻了解的基础上的。”去年西门子推出3D空气冷凝式洗衣干衣机,为消费者带来洁净又呵护的洗衣、干衣一站式服务;推出真空零度保鲜冰箱,把保鲜性能提高到行业新水平;灵感电热水器实现了智能加热程序定制。

  渠道升级深耕中国市场

  在白色家电领域与无所不在的国产品牌竞争,许多外资品牌欠缺的是渠道服务。盖尔克也承认,在华外资家电企业的渠道网络建设上不够本土同行灵活,不过他认为外资可以通过更专业更精细的渠道策略来弥补。事实上过去一年时间里,西门子明显加大了渠道服务网络的布局。资料显示,去年3月,一向主要依靠经销商渠道体系的西门子家电在南京开设了中国首家旗舰店,迈出了试水直营渠道的第一步。西门子家电还加大了与地产商、美食学校等三方机构的合作,拓展高端楼盘项目合作、橱柜商和品牌零售店销售等多种新渠道,为消费者近距离接触、体验西门子创新产品开辟了更多途径。同时,为了让销售渠道更加立体化,向来专攻一二级市场的西门子家电也通过积极响应政府“家电下乡”号召,打响了大力开拓三四级市场的冲锋号。

  与此相配套,西门子家电计划到2010年底,完成在华包含3个呼叫中心、30家区域客户服务中心、130家自营服务站、以及遍布全国城乡超过2200家服务网点的售后网络搭建。

  “博西家电在全国高中端领域各个渠道发力的准备就绪。”盖尔克告诉记者,展望2010年,中国的白电市场将在一二线市场迎来更加激烈的高端用户争夺战,同时,迅速发展的三四级市场也将迎来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的首轮结构性洗牌。“西门子有信心在2010年继续在华实现业绩两位数增长,继续扩大全领域业务的市场领先。”

责任编辑:何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