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正式发布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评论

分析:苹果平板电脑将为电子书谱写新篇章

来源:CNET
2010年01月26日15:29

  CNET科技资讯网1月26日国际报道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预测亚马逊Kindle不会发展壮大。如果苹果周三揭秘其“最新创造”,将像其iPod重新定义数字音乐那样颠覆羽翼未满的电子阅读器行业。

  电子阅读器于21世纪初问世,2007年亚马逊推出的Kindle阅读器能够无线下载图书,无需接入计算机。亚马逊将Kindle阅读器售价由399美元下调至259美元,希望该款阅读器成为主流。

  分析师称,尽管亚马逊未披露Kindle销量,但该款阅读器是最畅销电子书阅读器。

  电子书约占所有图书销量的3%-5%,但出版商和作者担忧亚马逊Kindle阅读器增长过快,会对自己不利。亚马逊销售的Kindle版畅销精装书售价为9.99美元。出版商担忧用户习惯此类低价书后会希望纸质书价格下调。

  苹果并未对周三的发布计划置评,但可能推出一款显示屏较iPhone大,较笔记本小的平板电脑。该平板电脑将具备上网和观看视频的功能。苹果推出多用途平板电脑挑战亚马逊Kindle,将受到出版商青睐。

  亚马逊最近销售供人们在iPhone和iPod Touch上阅读的电子书。Kindle用户可以将免费程序下载至iPhone,在任意一款设备上阅读同一页内容。

  鉴于苹果iPod/iTunes模式获得的成功,如果苹果视新平板电脑为电子书阅读器的一部分,很可能自己出售电子书,甚至会开苹果书店。

  出版商采用Adobe发行系统制约亚马逊Kindle书店。借助Adobe发行系统,出版商可向数款兼容设备销售图书。如果苹果开自家网络书店,将是电子书发行业的第三大主流竞争对手,对希望在不同设备间“移动”图书的用户而言是个利空。

  作为积极防御措施,亚马逊最近表示希望外部公司为Kindle开发程序,做法与苹果iPhone类似。亚马逊未就苹果平板电脑前景置评。

  如果苹果对待电子书的方式同对待数字音乐和智能手机的方式,那么单一功能的电子阅读器将陷入困境。苹果并未发明MP3,但其2001年问世的iPod重新定义数字音乐,目前其市场份额约四分之三。苹果iPhone将电子邮件由企业用途转换为消费工具,可用于导航、访问社交网站、执行其它所有网络任务。iPhone销量巨大助力苹果上季度净利润增长50%。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詹姆斯-麦克奎维(James McQuivey)认为电子书的利润主要来自“聚合设备”,如能够显示视频等多功能平板电脑,而不是Kindle和其它单一功能的阅读器。他说:“平板电脑能够提供单一功能阅读器无法匹敌的功能。”

  价格将起关键作用。分析师预计平板电脑售价在500美元甚至1000美元以上,还可能不包括每月数据使用费。许多书虫仍希望能以较低价格获得单一功能的阅读器。他们更喜欢电子墨显示屏,尽管电子墨显示屏不是彩色显示,没有背光,但对眼睛有好处。

责任编辑:刘瑞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