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星苏州高世代液晶面板工厂存在变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7日10:09

  刚刚通过韩国政府批准的三星苏州7.5代项目,还存在延宕的可能。

  韩国媒体引用韩国知识经济部官员的消息称,由于担心中国可能延后审批其苏州工厂,三星下月打算投资13亿美元,在韩国本土忠清道8代厂上马一条新的液晶面板生产线,以保证与对手LG之间的出货差距。

  去年曾与苏州方面多次谈论配套工作的上游企业代表透露,苏州早已备好土地,“就在苏州和舰科技的南面”,前段时间当地与三星方面一直在积极准备,不过最近没见任何动静。

  专业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前不久表示,上马过多高世代项目,长远看,对中国大陆并无益处。他称,中国大陆已限制最多4家企业建设高世代工厂,而且,将优先扶植本地面板项目的建设。

  截至目前,真正动工的高世代项目只有三家,即北京京东方、昆山龙飞、深圳华星光电。它们都是国有色彩浓厚的高世代项目。而另外两家国有色彩的南京中电熊猫、安徽合肥8代厂,也正做着环评公示。

  而三星苏州还没有进一步的动作。《第一财经日报》未能查询到该项目的任何环评公示信息。而这可是前期准备工作。

  此前,它的本国对手LG已经与广州方面达成合作,广东省、广州市领导甚至亲自前去韩国首都签署合作协议。三星苏州项目与其相比,在世代上落后,因此很有可能成为落选者。

  元旦前,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在内部会议上表示,2010年,在液晶面板项目引进上,将由现在的“企业挑地方”转为“地方挑企业”,即在选择外资公司合作时,由地方占主动。

  更早时,发改委相关人士还表示,平板显示产业产能有过剩风险。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说,与其说是产能有过剩风险,不如说是高世代项目“投资主体太多”了,这势必分散产业资源,弱化本土面板业竞争力。

  周子学呼吁,在新一轮投资中,应扭转过去多年的策略,强化核心技术创新以及自主产业链的打造。否则,中国将会重复CRT老路,给跨国公司打工,到头来还是“原地踏步走”。

  这可能是北京京东方、昆山龙飞、深圳华星光电三大国有项目已经动工、进展速度更快的原因。不久前,本报也曾报道,安徽合肥方面已为其8代线工厂基本完成拆迁、土地平整等工作。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