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西门子家电逆市增长 2010提升在华投资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27日10:11

  2009年,西门子家电在中国的销售额与08年相比实现了18%的增长,兑现了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先生在去年初许下的两位数增长的承诺。根据CMM数据,截至2009年11月,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市场份额上升至27.7%,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稳居整体市场第一;西门子冰箱也以15.1%的市场份额高居外资品牌第一。此外,其他产品线均表现不俗,市场份额名列前茅。西门子家电在经济危机下逆市增长,记者就此采访了盖尔克先生。

  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令众多企业纷纷缩减投资准备过冬,西门子家电却毅然逆市加注,大幅增加在华投资。“经济危机是危也是机,西门子家电160多年来屹立不倒的最大原因,就是从不为短期利益而出卖未来。”盖尔克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我们通过加快技术升级、拓展产品线、加强渠道建设等策略,顺利了度过了经济危机,也实现了超越预期的增长。”

  ●客户为本推动产品创新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技术创新实力就是取胜之矛和御险之盾。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女士曾说过,“对家电产品来说,科技创新是根本,也是重中之重。只有长期坚持技术创新,才能找到立足点,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截至2009年底,西门子在中国已设立了五个重量级研发中心,组建了拥有超过300名高级研发人员的团队,为各类创新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研发动力。09年,西门子家电申请专利数高达123个,其中86个已通过审批。

  除了强大的研发实力,西门子家电还对消费者需求进行前瞻性的洞察。盖尔克先生说,“科技是为人服务的,技术创新只是方法,而切实解决问题、改善生活质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所以,西门子的技术创新永远是在对消费者潜在需求、甚至未来需求深刻了解的基础上的。”以2009年推出的几款新品为例:3D空气冷凝式洗衣干衣机为消费者带来洁净又呵护的洗衣、干衣一站式服务;真空零度保鲜冰箱把保鲜性能提高到全新水平;灵感电热水器实现了智能加热程序定制……这些创新型产品的热销,正是西门子家电能够取得2009年良好业绩的重要保证。

  ●放眼未来完善渠道服务体系

  目前在华国际家电企业的渠道网络建设上往往略逊于本土企业,而经济危机恰恰提供了通过整合已有资源、拓展新渠道来弥补短板的良机。西门子家电就把握住了这个机遇,在09年对自身渠道体系和服务体系进行了大力拓展与整合,为其全面进军中国市场做好了战略部署。

  2009年3月,一向主要依靠经销商渠道体系的西门子家电在南京开设了中国首家旗舰店,迈出了试水直营渠道的第一步。并加大了与地产商、美食学校等三方机构的合作,拓展高端楼盘项目合作、橱柜商和品牌零售店销售等多种新渠道。同时,向来专攻一二级市场的西门子家电也通过积极响应政府“家电下乡”号召,打响了大力开拓三四级市场的冲锋号。

  “建立了渠道,售后服务必须要跟上。因为我们知道,服务既是销售的起点,也是品牌建设的保障。” 博世和西门子家电集团客户服务国际部经理郭伯温先生在西门子家电成都呼叫中心落成仪式上说。据介绍,西门子家电计划到2010年底,完成其包含3个呼叫中心、30家区域客户服务中心、130家自营服务站以及遍布全国城乡超过2200家服务网点的售后网络搭建,让身处偏远地区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西门子家电优质、便捷、贴心的服务。

  ●坚持环保节能收获“绿金”

  2009年,随着全球对气候问题关注度的急剧升温,中国政府在碳排放上对世界的承诺、节能减排政策的颁布,以绿色科技为标志的“绿金”时代宣告开始。而西门子家电多年来坚持环保节能理念,在绿色环保上积累了技术和经验。

  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西门子家电已经把各产品线的平均能耗降低了40%以上,仅冰箱的能耗就减少了60%~80%。西门子家电还实现了从研发到销售全程的绿色低耗。通过采用了高智能绿色生产线,西门子各工厂每生产1000公斤产品的平均耗水量和工业垃圾生产量比2008年分别降低了6%和6.5%,二氧化碳产生率比2005年降低了20%;同时,通过采用低排放交通工具、科学化物流系统、提高库存空间利用率等多种方法大大降低了其在物流和客户服务方面的二氧化碳排放。

  据悉,西门子家电在华第三轮投资已经启动,而相应市场策略也在紧密筹划之中。“我们对2010年的市场预期是很乐观的,我们有信心再次实现业绩的两位数增长。”盖尔克先生再次充满信心地表示。本版文并图/刘会涛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