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苏宁电器张近东:做沃尔玛 不做百思买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10年01月28日16:00

  作者:暴剑光

  中国最大家电连锁商毫不掩饰其全球化雄心,信心第一步:做强后台

  “苏宁电器要做沃尔玛,或者说超越沃尔玛,我们不做百思买。”1月27日下午,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接受了本刊及部分上海媒体采访,在谈到苏宁电器未来一年内部管理及国际化战略等话题时,他做出如此表态。

  在2009年,苏宁电器首次迈出国际化的脚步,并在一年内接连并购日本LAOX公司及香港镭射电器。张近东认为,国际并购的效果已经在中国本土的店面中得到体现:“苏宁电器对LAOX并购的目标中,有一项是学习它的商品规划,比如它的动漫、娱乐、乐器等都是我们此前没有的,现在已经有一部分经验已经在中国的苏宁店面中进行试点和拓展。”他认为,苏宁电器在商品规划方面的优化潜力还很大,比如在2000平方米左右的上海长宁店,可以销售的商品为8000件,但是LAOX可以再1000平方米的店内销售3万件左右商品。

  “香港市场去得太晚了”张近东说,“过去我们对进入香港的顾虑多一点,想多观察一段时间。等真的去了之后才发现,和我们原来想的不一样,那里的市场真的很大。所以我在想,同样的事情不能看别人没有做成,别人说不好,自己就不去尝试。”他还用了一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来形容苏宁的香港市场战略。实际上句话用在整个行业里,也与国美过去6年在香港市场并不成功形成了对比。

  对于苏宁电器全球化对制造业的意义,张近东认为,如果苏宁可以向沃尔玛一样分布在全球各个主要市场,那么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的渠道瓶颈自然就解决了。“中国制造业的品牌、技术、价格在过去几年做得都不错,但是我们还没有自己的全球化渠道。”

  在百思买进入中国的时候,张近东曾经表示,三年内不谈百思买。这一次,他干脆表示,五年之后再考虑。“百思买还不懂得中国话,苏宁是懂得的。我们对苏宁不会讲各地方言都很内疚,未来苏宁电器要懂得中国每一个区域的语言。”张近东用“语言”这一个词表达对苏宁电器对本土市场的深入了解。

  “做百思买还不如做宏图三胞呢,我们肯定不会走回头路。”张近东如此解释沃尔玛与百思买的区别。宏图三胞是一家与苏宁电器同样发源于南京的一家零售公司,主要销售的产品为IT及消费类电子产品。

  依靠强大的采购及信息系统,沃尔玛销售的商品极为丰富,这是否意味着苏宁电器会在近期拓展家电、3C以外的业务?张近东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他表示:“我们过去几年建立的信息体系、物流体系、销售体系以及经营管理体系,都是基础。我们建好这些,产品线的拓展是水到渠成的问题。”

  在谈到产品线拓展路径的时候,张近东表示,苏宁电器会像沃尔玛一样,更多地主导商品:“如果只是制造商拿来什么商品,渠道商就销售什么商品,那样的渠道商是不会有竞争力的。苏宁电器会和制造品牌一起来合作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开发并销售相应的商品。”

  2月1日,苏宁电器最新一版的电子商务网站“苏宁易购”将上线运营,目标是三年内做到中国家电网购市场20%市场份额。对于苏宁电器为什么自己开发了网站的支付系统,而不是采用支付宝等现有的支付平台,张近东反问说:“我们怎么会用竞争对手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