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正式发布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评论

商刊:苹果iPad将对其他电脑构成威胁

来源:赛迪网
2010年01月29日08:29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1月28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苹果昨日发布了一款名为iPad的新电脑产品,业内分析师认为这款新产品可能会影响到其他电脑厂商的上网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销售。

  苹果iPad可能会取代上网本电脑,并给电脑厂商造成威胁。

  虽然iPad并非一款全功能电脑,但它足以处理许多任务,能够满足上网本电脑用户的需求。iPad可以收发电子邮件、上网、播放数字媒体以及用来看电子书。最便宜的iPad的售价仅499美元,而许多上网本电脑的售价大约为400美元。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分析师CharlesSmulders说:“那些打算购买上网本电脑的消费者肯定会认真考虑iPad。”

  IPad可能会给惠普、宏碁和戴尔等电脑厂商造成很大的威胁,由于消费者和企业用户推迟了采购高端电脑产品的计划,那些电脑厂商近几年的增长主要依赖于上网本电脑。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称,2009年第四季度全球电脑销量增长了15.2%,而一年前同期为减少0.4%。IDC的分析师DavidDaoud称,第四季度的电脑销量增长中有很大一部分增量来自上网本电脑的销售。

  分析师们认为,如果说在iPad推出时还有一线光明的话,那就是电脑厂商们也许应该将信心寄托在售价更高的电脑产品上。上网本电脑的销售会拉低厂商们的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从而影响利润率。Forrester的分析师JamesMcQuivey说:“上网本电脑市场的利润率已经趋近于零。在这个市场上,售价较高、利润率较高的上网本电脑是很难销售的,因为消费者们认为他们购买售价较低的上网本产品也能获得相同的体验。”

  因此,如果上网本电脑销售降低,电脑厂商们就需要把销售重点重新集中到利润率较高的传统笔记本电脑上。IDC的分析师Daoud称:“这样可能会推动电脑行业的发展,催生一些功能完备的新产品。到现在为止,他们所做的只是降低产品售价。现在他们可以跳出传统的思维圈子,推出一些能够同苹果竞争并且价格也不至于太低的新产品。”

  宏碁副总裁SumitAgnihotry表示,尺寸较小的电脑产品也许会保住它们在电脑行业的地位。他说:“事实已经证明,上网本电脑是一类非常重要的产品。我们认为,上网本电脑还会继续存在和发展下去。”他还透露,宏碁正在开发一款平板电脑产品,打算与苹果iPad进行竞争。预计宏碁会在今年下半年宣布那款新产品。

  苹果iPad的出现可能还会令现有平板电脑的销量有所减少。平板电脑这种产品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问世,但是始终没能得到消费者的接受。据Gartner称,平板电脑2009年的销量仅103万台左右,与2008年130万台的销量相比大幅减少。目前,平板电脑主要是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商业用户而设计的。虽然iPad并不象平板电脑那样通过触控笔输入,但是它轻薄小巧的外形肯定能够吸引许多商业用户的目光。

  CitrixSystems是一家专为移动设备开发应用软件的厂商,它开发的软件可以让包括苹果iPhone在内的移动设备远程访问其他电脑上的软件和文件。该厂商首席技术官HarryLabana认为iPad在医学等领域拥有很大的商机。例如,医生可以通过iPad那样的设备来浏览存储在远程电脑上的病人病历或X光片。他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整天带着全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或电脑的,但他们需要随时获得电脑中的资料以及收发电子邮件。”

  惠普在1月初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会上推出了一款名为Slate的平板电脑。惠普发言人MarleneSomsak说:“Slate是一种令人欣喜的产品,它将会成为业内多个平台的开发核心。我们今年将在这个领域发布数款产品。”她没有专门针对iPad发表评论。戴尔发言人对此未予置评。

  苹果称,它将在3月底之前开始销售iPad。PiperJaffray的分析师GeneMunster预计,苹果将在iPad上市的第一年售出300万到400万台iPad。他说,iPad在2011年的销量可能为800万台。

  作者:子聪
责任编辑:林丰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