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谁在俯身献菊花 大话135相机卡口变迁史

来源:IT168网
2010年01月29日10:53
  
英雄迟暮:宾得相机接口演变史

  最早的单反相机和镜头之间的接口五花八门,有螺口也有插刀式的卡口,到40年代的时候Praktica设计的M42螺口逐渐成为了接口的主流,而且由于M42接口标准是开放的,所以很多大大小小的相机生产厂都开发出了自己的M42机身,这也让M42成为影响力最为广泛的接口,没有之一,日系的相机厂家掺和进M42的也非常多,比如Pentax,Ricoh,Yashica,Mamiya,Fujica,Chinon,Cosina,Vivitar 等等,开发了近百部机身,其中Pentax坚持到了70年代中后期,才最终的放弃了M42,转而使用了K卡口,这就是著名的PK卡口,宾得在这个事情上还真不是一般的顽固。

  M42虽然通用性好,但是却有着结构上的缺陷,比如日常使用中镜头拆装麻烦,碰到偶尔有热胀冷缩的环境中镜头拆卸和安装都会变的非常困难,最重要的是M42卡口无法实现光圈联动测光,看看现在的单反相机的主要拍摄界面:半按快门启动测光,全按下去开启快门暴光。这已经是通用设计了。但在上世纪 60-70 年代,全开光圈测光还是新鲜玩意。而绝大多数 M42 镜头都还是收缩光圈测光(stopdown)用的单针设计。所以当时的经典设计就是以Pentax SP为代表的机身上有一个 stopdown 的按钮。使用时要先按下这个按钮来测光,然后在用另外一只手按下快门钮来开启快门暴光。除了麻烦,还能说些什么??

  面对着M42的缺陷,Pentax这个日本单反相机的鼻祖选择了继续改进的做法,将M42发展到了极致,并且推出了一大堆至今仍然让人念念不忘的太苦马镜头,但是螺口越来越难以改进,基本的光圈快门双优先实现起来都很困难,卡口是不得不做的改进,宾得被迫于1975年推出了最早的K卡口。

  从1975年起用K卡口到现在,虽然在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新的特性,诸如程序曝光、自动对焦、电动变焦等等,但是并未牺牲与最初型号的兼容性。因此,一只K口镜头,不论它是哪一类型的K口,都可以卡在任何类型的K口机身上,而且具备基本的联动测光,Nikon的F口虽然也宣称向下兼容,但事实并非如此,即使是最顶级的F3 ,F5都不能使用老式的AI镜头实现矩阵测光(F4是可以的,机身卡口结构稍微有区别造成的),作为高级业余机的F80/D100/D200也不能使用手动头实现联动测光(D300倒是可以。这个是市场策略,顶级的D1/D2/D3是能支持手动头联动自动测光的,狡猾的鬼子)。

  早期的K及KA型镜头是手动对焦镜头,后来研制的FA及F系列镜头则为自动对焦镜头。宾得在原来的KA型卡口上增加了一个AF连接器和七个电子触点,与原有的K型及KA型卡口完全兼容。若将AF镜头装在MF SLR、或将MF镜头装在AF机身上,则除了AF之外,机身均能全部发挥镜头功能。与尼康F卡口的演化一样,宾得在MF向AF发展的关键问题——卡口设计上也可谓是“以不变应万变”了。

  早期的宾得AF镜头是机身驱动型,没有内部聚焦马达,镜筒上边有光圈调节环,内部也有CPU等,并无新奇之处。1991年宾得推出了第二代智能化AF单反相机Z-10和Z-1。这两款AF 单反相机的特点是具有自动变焦控制功能,因此也要求镜头内应该具有变焦马达。所以,宾得推出了FA(FA为Fully Automatic,全自动之意)系列AF镜头,并对原来的KAF卡口进行了改良,多增加了两个电源触点,用于供电给镜头内的变焦马达。新型镜头卡口的代号为KAF2,新旧两个系列的AF镜头又是兼容的。

  2003年,配合新出的*ist单反相机,宾得推出了没有光圈调节环的FA-J系列镜头。而随着宾得多款数码单反相机的发布,宾得还开发了DA数码专用镜头(只能用在APS-C画幅的数码单反相机上,类似的有佳能EFS,尼康DX,适马DC,APS-C幅面大有可为呀),D FA数码传统通用镜头以及内建超声波马达的镜头。一直到去年推出K7为止,宾得目前为止最先进的卡口依然是KAF2,而2009年的KAF2和1975年的K,在基本功能上并没有区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