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回望3G应用元年 移动互联网的困惑与转身

2010年01月29日17:00

  2009年年初,3G在中国的全面启动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新生力量,快马加鞭的3G技术发展、生机勃发的中国市场、异彩纷呈的移动互联网增长、各类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催生了中国首个3G应用元年,也吸引了NOKIA、google、联想等不同产业的巨头纷纷高调进军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以及我国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体无不对其市场前景寄予厚望。

  然而,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移动互联网在3G应用元年就走到了升级和转折的关头。不仅面临市场培育、用户习惯等问题,同时也遭遇大量低俗手机网站的不良影响,更缺乏成熟的应用模式。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速推动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在政府大力推进、手机网站和用户不断增长、资费进一步下调、中文移动寻址成国际标准等一系列利好之下,移动互联网能否完成转身,无疑在2010年让人充满期待。

  繁荣背后遭遇瓶颈

  所谓移动互联网,其实就是互联网与移动通信技术结合的产物,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手机用户在我国都具备了巨大的用户基数,也使得很多人多希望两者的结合能产生1+1›2的效果。根据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147.8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的117.5亿元增长25.8%,手机用户突破7亿大关……虽然成绩显著,但相比世界移动互联网发达国家仍然有不小差距。有专家认为,2009年我国移动互联网依然在经历阵痛的过程中,逐渐开始找到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成熟应用模式。

  用电脑还是用手机,无非是访问终端的差异,都包括访问、内容、应用和互动等几个大的环节。访问从移动互联网诞生起就一直存在着用户如何访问、输入不便等问题,内容上移动互联网巨大的市场前景使得不少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应用远不及互联网那般多姿多彩,而移动互联网最令内容服务商心动的互动,却一直徘徊在垃圾短信的灰色地带。应该说3G的到来为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带宽,但并没有解决移动互联网面临的这些困惑,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体需要更强有力的推动才能转化为移动互联网网民。

  经历三大运营商2009年大规模网络建设和3G感知宣传,应该说移动互联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已逐步成熟,国务院也认为我国已基本具备进一步开展三网融合的技术条件、网络基础和市场空间,作为三网中的“小字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程度无疑更加令人关心。可喜的是,在新的一年即将开始之际我们已经看到了种种好的迹象。

  多管齐下改善体验

  毫无疑问,资费是互联网宽带普及的重要先决条件之一,同样移动互联网的资费多年来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对象。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日前的“2010年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形势报告会”上指出:伴随着网络质量的改善,特别是3G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我国3G用户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2010年3G新增用户将会达到6000万。对此有专家认为,3G用户爆发性增长将打破移动互联网网速和资费瓶颈,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用户访问移动互联网的心理障碍。

  资费的不断破冰以及近期政府对不良网站的大力打击,在很大程度上将消除用户对手机上网的心理阴影,另一方面09岁末中文信息名址全球开放对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访问是上网的关键,只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大门,才有可能产生更多的应用和商业机会,中文信息名址的出现使得移动互联网的访问门槛直线下降,通过短信、手机浏览器和IE浏览器等多种方式,手机用户不仅由此摆脱了不知道如何访问以及输入繁琐的尴尬,内容服务商更是可以借此平台提供个性化的内容应用和互动服务,12114绿色权威的通道以及用户主动上行的特点,也为未来根治垃圾短信问题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意义。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之所以被全球普遍看好,除了用户基数巨大外 ,中国多年来在3G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应用上的创新也是有目共睹,全球顶级移动域名联姻12114信息名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特色发展之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1.96亿,手机用户突破7亿,比互联网更大的用户群体使得信息、服务、娱乐以及移动商务的应用将更加容易,我国的移动互联网有望在2010真正步入3G应用时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