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正式发布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评论

iPad:乔布斯眼中的新生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30日12:04

  陆振华 北京报道

  老左是个“电子产品小白鼠”,以钻研使用各种新奇玩意儿为乐。从ThinkPad X200、亚马逊电子书阅读器Kindle到苹果iTouch、iPhone,他一直是新潮消费电子产品的忠实试验者和消费者。

  北京时间1月28日凌晨2点,苹果公司发布了平板电脑iPad。乔布斯说,这是他从业以来最伟大的一个产品。

  但随着iPad的面纱被一层层揭开,老左的失望情绪却在加剧。他说,这东西在技术上没有任何突破,操作系统是iPhone的,显示面板也是传统的LCD,应用软件仍是APP Store里的,总归“新瓶装旧酒,我没兴趣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直接批评iPad“了无新意”,著名IT网站“微电脑世界”更是对这款新产品提出多达12项的质疑。

  发布会当天,苹果公司股价下挫超过两个百分点至200.11美元;等到乔布斯宣布便宜的价格后,股价才有所回升。

  跟苹果之前发布的所有产品都一样,iPad有很多人鄙视,但也有更多人支持。在这个开放已经成为共同追求的技术世界里,苹果是个自我封闭者,它制定并决定自己产品的游戏规则----支持它的人说,这叫个性;反对者则说,这是对庞大消费者的刻意漠视。

  但看起来苹果无意改变。iPad的出世,正在考验苹果迷们对新产品体验的自控能力——在封闭和开放两种思维剧烈的搏斗中,你究竟属于哪个圈子?

  “就是大号的iTouch”

  苹果在中国拥有大量粉丝。在iPad发布会开始前的6小时,老左就开始激动起来。他在微博上发了第一条信息预热:苹果凌晨两点发布平板电脑。“如果是10寸屏的哥就不要了,如果是7寸屏,600美元,就考虑稍后入一台,如果是OLED屏,马上就入”。

  事实是,最终公布的名字是iPad。它拥有9.7寸IPS技术的LED屏,重量0.68公斤,处理器使用苹果A4单芯片,操作系统基于iPhone OS改进而来,提供WIFI、USB和3G三种网络连接方式,iPhone所有应用可直接移植于iPad。售价较合理。

  老左说,我要的平板是7寸屏(更便携),OLED屏(可勉强取代Kindle),支持3G,支持SD卡(可在路上看相机里的照片),摄像头,支持外界软键盘,价格2000人民币以内。

  其中有五项没有满足要求苛刻的老左的愿望。他说,“我比较失望的是,苹果之前的炒作太厉害了,但实际上没太大突破,就是一个大号的iTouch”。

  这种评价并不孤独,美国网站上还出现了一个“恶搞”图片:乔布斯在发布会上手拿的iPad变成了四个用胶带粘在一起的iPhone。

  老左说,iPad的最大硬伤在于提供了很多功能,但没有任何独特的功能。Kindle功能很少,但阅读体验是任何电脑无法取代的。苹果发布会后,Kindle所有者亚马逊公司股价上升。

  但是乐观评价也不少。主流美国媒体说,iPad有望成为上网本的替代品,并对PC厂商构成威胁,其一系列的先进功能可能将毁掉Kindle。

  苹果如此设计的目的也得到认同。《信息世界》说,推出没有物理键盘,支持上网和电子阅读,并能实现多媒体个性化操作的轻薄计算机,已成为IT市场各方竞逐的新圣杯。

  在发布会上,乔布斯信心满满。他说,“我觉得我们做出了更好的。iPad既要优于笔记本电脑,也要好过智能手机。”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投资报告说,第一年,苹果公司可能在市场上卖出500万台iPad,如果按其600美元的零售价格和30%的毛利率计算,该产品大概将为苹果带来约28亿美元的收入,每股收益增加30美分。

  原IT咨询公司易观国际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唐周屹对本报表示,从目前的产品来看,乔布斯对iPad的定位还比较谨慎和保守,还只是把最有把握的功能放上去,对目标消费群的定位模糊可能使iPad失去对用户体验的控制能力。“乔布斯没有想清楚也是正常的,这还只是很长故事的开始。”

  封闭的苹果产业链

  苹果王国从来都是一个封闭的产业链,这在iPad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包括iPad将iPhone的应用全盘移植在内,苹果产品只运行自身认可的程序。即便要接受来自比如微软的应用软件,也是经过“阉割”的。

  “苹果粉丝们有似乎有逆来顺受的大肚胸怀,他们可以接受不支持多任务及Flash的手机,他们不在乎机子只能安装苹果认可的程序,无法更换电池对他们来说也没什么大不了。那好,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微电脑世界》(PC World)的Raphael说。

  而iPad则与iPhone一样,应用的都是苹果自己的软件。现在,苹果应用商店已有14万个应用程序。Raphael说,“我觉得iPad的种种限制来源于苹果不够开放的整体理念,封闭系统、对客户严加限制是苹果的一贯作风”。

  PC World列出的iPad 12大缺点就包括不支持多任务同时运行,不支持Adobe Flash,为推出处于同一本地网络的iTunes账户电脑和iPad的同步功能,软键盘也不支持用户匆忙记录所需要的手写识别功能等等。

  “苹果产品虽然垂直整合自己的应用软件,打通了运营商和内容商,但是这些排外的应用也同时封闭了自己的发展”。老左说,从短期看封闭系统短期内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但长期来看可能会被架空。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网络经济专家吕本富也不看好iPad。他对本报解释说,手机和平板电脑是两个不同的产业链和使用环境。手机主要满足人们的日常通话等使用,而如果是(平板)电脑则主要分享互联网资源。

  “iPhone的成功并不能简单复制到电脑终端上。如果是这样封闭的系统,iPad是无法满足人们对互联网资源和文件分享的需要的。”

  基于开放使用下的价格选择也是一大因素。吕本富说,iPad对于中国人来说较高的价格,可能目前无法取代上网本。中国市场的上网本2000元左右,且是微软系统,可以满足所有互联网应用。

  “苹果拥有强大的品牌效应、非凡的营销能力,深厚还有众多粉丝的狂热支持,这些因素无疑将推动iPad扩张。”Raphael说,“但我不禁要问,对于苹果粉丝团外的普通消费者,是否更需要一台不受束缚、方便使用的电脑呢?”

  苹果就像《阿凡达》

  “苹果面前永远站着一个具有超人力量的恶巫。”《福布斯》杂志1月27日说,苹果面前的“恶巫”一开始是IBM,然后是微软,后来又变成英特尔,现在则又是微软。

  但迟早有一天,这个恶巫将会变成Google。随着Google推出新的上网本操作系统及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软件,而同时苹果也想在移动广告市场分一杯羹,它们之间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

  更重要的是,Google代表着另一种势力——在它的拥护者看来,Google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所有人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分享知识的机会,而更重要的是,它所强调的开放和分享意味着,人们正在牢牢掌握着自己使用什么和如何使用的权利。

  而这是苹果所不能带来的。

  在苹果发布会后的第二天,老左评论说,Apple走了一条垂直整合的路子,从芯片、操作系统、移动商店、硬件一路通吃,这为其带来了极高的利润率。

  “但这个封闭系统的前景维系于其技术和内容资源的领先程度。目前看来apple最有价值的资源是APP store带来的红利,但会被开源的Google的Android平台迅速追赶。乔布斯应该很清醒,所以(对于美国人的收入来说)iPad定价比较低。”

  唐周屹则持中立的观点,“苹果与谷歌的竞争不是封闭与开放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是可以共存的。比如未来市场可能有30%用苹果,而有70%用Android”。

  他说,苹果的神奇之处是以较少的产品线,拿到丰富的内容提供,提供端到端的产品,实现软硬件的完美结合,这是其他公司不可能做到的。

  “这种独特性,就像卡梅隆只要拿到了5亿美元的投资,就能做出票房极为成功的《阿凡达》一样。”但也只有卡梅隆才能做到。

  而这才是事实。不管Ipad被评价成什么样子,在乔布斯眼里,这个生意只有苹果能做,而且可以成功。他压根不想关注其他。

责任编辑:何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