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正式发布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报道

苹果平板电脑将引导未来电子革命

来源:PCPOP
2010年01月31日04:29
iPod改变了整个唱片行业,iPhone改变了整个智能手机产业,而苹果平板电脑的目标将直接指向未来的电子阅读。

  苹果将于本月27日在美国总部发布一个“新发明”,这一新产品被人们认为将是平板电脑。从目前各种渠道的消息来看,这一产品由“复活”后的乔布斯亲自监督开发,目前已与美国运营商Verizon和新闻集团签下数据传输和内容来源合作合同。
  借助高用户体验的硬件平台、分销平台以及活跃产业链的创新商业模式,这一“三位一体”的思路,苹果平板电脑将可能成为Web2.0出版业时代的电子阅读器。(Web2.0阅读包括对图片博客、微博、视频分享、社交网络、即时信息等新媒体的阅读,硬件所需的支持和用户体验与目前的电子阅读有所区别。)

  出版行业三大难题

  出版行业目前面临三大难题。其一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免费的广告阅读模式是不够的,想要提供高质量的媒体内容,必须采用付费订阅的形式。纽约时报已经于近期宣布将实施收费阅读,这是出版行业的最新变化之一。

  其二是,现有电子阅读平台用户体验不够完美。上网本不是设计来电子阅读的,从操作到内容搜寻等流程上整体阅读体验不强,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人无法顺利阅读自己想看的内容。手机在随时随地阅读特性和用户易用性上很强,但屏幕过小,且电池续航能力和性能上均稍弱。而电子书虽然建立起了黑白显示硬件平台上的良好阅读体验,但却无法满足未来Web2.0时代多媒体阅读的需求,虽然彩色电子书已经出现,但硬件平台性能仍然有待改善;同时,在分销平台方面,目前除了亚马逊构建好了一站式良好内容分销体验,其他品牌厂商全部都有较大提高空间;另外电子书在活跃产业链的商业模式上做得并不好,没有出现苹果生态系统中第三方开发商借给iPhone平台开发程序收入上市的情况。

  均不是设计来电子阅读的,而即使电子书建立起了无缝的一站式阅读体验,但其运算能力和设计初衷却无法满足未来包括个人博客、视频分享、SNS的互联网2.0阅读。

  其三是电子阅读平台过多,前主流的电子书、手机和上网本三大平台还要细分出更多不同品牌的平台,这让读者和内容提供商均感到无所适从,内容不能“轻松”地从提供者到到达有需要的阅读者,最终导致了用户转化率低下。

  所以未来的电子阅读需要一个统一的硬件平台,而且这一硬件平台还将建立在完善的分销平台和能活跃产业链的商业模式之上。

  苹果的成功经验

  iPod和iPhone的成功均来自一个逻辑,即是平台+分销+商业模式的三位一体思路。

  在iPod时代,苹果将iPod硬件的易用性做到极致,用移动硬盘和闪存增大储存容量,用iTunes服务搭建音乐分销平台,再用itunesStore创造出全新的音乐销售商业模式,从而让不懂电脑的人也会使用MP3听音乐,且让不愿去唱片店的人也能更容易买到想听的歌曲,从而让iPod风靡全球,人们纷纷“慷慨解囊”,也将走向衰落的音乐行业救了回来。

  在iPhone出现之前,智能手机一直出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很多人买了智能手机也只是用来发短信打电话,最多听歌拍照拍视频。而iPhone的出现,给人们不仅带来了一个全新且用户体验极好的全触屏手机,加上iTunes平台对手机程序和内容的完善管理,再加上被下载过20亿次的应用商店,最终激活了这个智能手机市场,也带起了很多类似Gameloft(已上市)的第三方应用开发商。目前还在全球掀起了X-phone和X-store的模仿热潮。

  苹果平板电脑运营模式猜想

  与其他厂商不同,乔布斯卖的从来都不仅只是个产品,而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体系。因此,以下我将大胆猜想苹果平板电脑也将拷贝iPod和iPhone的模式,即平台+分销+商业模式。

  苹果平板电脑传说将采用ARM芯片构架,9寸全触摸屏操作,用简化版的MacOS,整体感觉像是超大的iPhone,支持多点触摸,加上苹果最具特色的艺术式外观设计,将造就一个用户体验极好的平板电脑平台。

  同样,苹果平板电脑将采用iTunes平台进行内容的分销和传输,不仅外部内容提供商可以通过iTunes轻易接触到有需要的用户,同时在苹果产品内容,平板电脑还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使用到Mac电脑的软件、iPod平台百万首歌曲以及iPhone平台已有的千万个应用。

  苹果平板电脑将采用一个类似“ReadStore”的阅读应用商店来创造出适合电子阅读行业的新商业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报纸杂志也可以在平台上出售电子内容,出版社也可以在平台上打造自己的品牌,个人作者可以在平台上销售作品,甚至未来个人博客都可以将内容放在平台上销售,一切有关阅读的内容均可放上去卖,当然是在审核过的前提下。

  从最近爆出的苹果与美国运营商Verizon签约的新闻看,苹果平板电脑将采取类似iPhone的销售模式,以快速铺货形成数量优势。通过与运营商捆绑,苹果平板电脑将采取补贴+分期付款的方式通过运营商销售,这可以让传闻不贵过1000美元的苹果平板电脑最终以每个月100多美元的价格以2年签约合同买到。

  同时,苹果平板电脑将全部搭载电信运营商的电信网络,从而达到无时无刻不在线的功能,由于平板电脑对数据流量的高消耗,这对3G4G运营商来说是块大肥肉,同时也给其他内容商和广告商提供了定向定时推送的渠道,苹果平板电脑将成为他们的“移动分众平台”。

  作者:泡泡论坛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