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促销问题百出 赠品引发退货纠纷

来源:IT168网
2010年01月31日14:06
  【IT168评论】春节临近,一些商家又热热闹闹地搞起了促销活动,其中送赠品成为最常见的促销手段之一。然而,赠品也引发了许多消费纠纷,比如,消费者退货时赠品该不该退?如果赠品已经使用,退的时候如何折价?赠品导致消费者受伤该由谁埋单?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退冰箱时赠品该退吗?

  最近,市民高先生在我市某商场购买了一台1万多元的电冰箱,由于商家搞促销活动,他因此免费获赠一台微波炉和一只电水壶。“当时,正赶上我家的微波炉坏了,所以,作为赠品的微波炉拿回家后,我就使用了。”然而,让高先生没想到的是,获赠的微波炉使用起来挺让人满意,但电冰箱却出现了问题:他发现该电冰箱侧壁有一处瘪痕,而且,一些功能也不让他满意,于是打算退货。

  经过协商,商家认定该电冰箱在“三包”范围内,所以同意退货,但要求高先生退还所有赠品,而且如果赠品已使用,要按照当初赠品上的标价进行折价,他还需要补偿折价部分。高先生对此,并不认可:“退货不是因为我的原因,我没有责任,就不应该退还赠品;另外,当初赠品的标价写的都是打折前的价格,按这个价格折价不公平。”

  律师消协说法不一

  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沙河口区消协工作人员王先生,他表示,目前,由于赠品引发的消费纠纷确实不少,但国家的法律法规对退货时,赠品是否应该退还没有明确规定,一般来说,双方可以协商解决。

  辽宁得壹律师事务所王伟律师认为,赠品通常是基于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存在真实、客观的商品买卖合同而商家附条件赠与的产物,如果商品买卖合同无效或被撤销,则消费者取得的赠品也应返还,但运费等应由商家承担。

  而大连市消协有关负责人对此有不同看法,该负责人认为,如果因生产厂家或者商家的原因导致退货,消费者可以不退还赠品。因为,如果是商家出现违约或有过错,退货就不是消费者主观意愿所决定的,商家因此应承担相应责任。而如商家坚持“不退还赠品就不退货”,那样就违反了“三包”中无条件退货的相关规定。

  提醒

  由赠品引发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市民韩先生在购买某商品时,获赠了一只铁锅,在他使用该锅时,其玻璃锅盖突然爆裂,导致他左手被炸伤。韩先生随后找到有关商家讨说法,但对方表示该铁锅是赠品而不是商场的商品,所以,商场不应负责。

  对此,沙河口区消协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赠品也是商家提供,并供费者使用的,其也提供“三包”服务,赠品出现质量问题,甚至给消费者造成伤害的,商家应该负责。

  关于赠品引发的纠纷,王先生提醒说,其实,商家可以规避损失赠品的风险,比如,事先跟消费者签订具体的协议,约定消费者退货时,需要退还赠品,以及赠品一旦被使用,应该如何折价等。这样既可以避免纠纷,也可以避免损失。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