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不求规模只看利润 日立家电被迫撤出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02月01日10:01

  今年,日立将迎来创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不过,作为日立创业初的根基产业,家电业务近年来无论是创业立业之本的日本本土市场,还是在增长空间巨大的中国,或是潜心布局的全球市场,业绩和表现均令众多日立的元老们备感尴尬。

  一位外资家电企业人员透露,近年来,日立在中国家电市场上一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其在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等业务上,有的已经主动退出,有的还是苦苦坚守,而其在中国的生产工厂也成为海外市场的供应商。

  不客气地说,最近几年来在中国激烈的家电市场竞争中,日立不仅没有任何还手之力地来参与市场竞争、抢占份额,而且只能被迫到墙脚边上,守株待兔坐等市场机会,实在让人惋惜。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如此评价。

  近年来,与众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家电市场节节攀升相比,日立家电业务在中国市场上走出了一条少有的“持续下滑线”。无论是在中国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传统白电市场上,或是在平板电视等新兴市场上,日立都成为市场“看客”,不仅无法很好地参与市场份额的争夺,还面临生存空间被挤压后的被迫撤退。

  据了解,日立虽然未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平板市场,但目前在国内众多的主流销售渠道,已经看不到日立彩电的身影。而在日立平板电视中国网站上,最新的一条企业新闻更新于2008年12月16日。同样,去年以来国内空调市场的变频化快速形成,美的、格力等中国企业纷纷发力变频市场,虽然拥有变频技术优势,但日立最终只能沦为变频空调市场上的看客,退守上海等地区市场。而日立的冰箱、洗衣机在中国市场也是难觅踪影。

  一位行业观察家指出,日立家电业务的衰退存在很多的内因外患,但关键的原因是日立不按照规律办事。日立在中国的家电业务采取与中国企业合资的方式运作,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日中两方人员相互钳制、不相信,考虑的不是市场而是内部争夺。

  令人费解的是,日立作为日本老牌的家电制造商,在家电技术方面拥有众多的领先技术,但在中国市场上却看不到这些先进技术的好产品。日立家电业务负责人青山贡虽多次表示要将日立的技术优势变成市场竞争优势,却由于一直缺乏拳头型的好产品投放中国市场。

  虽然没有好的产品投入中国,但日立家电的市场售价却一直稳居高位不动,从不参与市场的价格促销,也不针对市场展开各种促销活动。一位上海日立家电公司的员工透露,虽然我们的变频空调销量不多,但由于市场售价高,利润很不错。

  一位外资空调品牌的导购员则反映,在变频空调上,日立的技术很领先,但日立在中国推出的变频空调是最简单的,很多好的功能都没有,价格却卖很贵。消费者货比三家后就会发现这个问题,转而选择大金或者三菱电机的变频空调。

  上述行业观察家指出,日立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来,思路存在很大的问题。不求市场规模的最大化,只追求市场利润的最大化。青山贡一直强调要重视中国市场,以技术优势获得市场机会,又不愿意将日本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投放到中国,私下却通过高售价获取高利润,简直将中国市场变成了“利润取款机”。

  相反,日立对于中国的回报却令人意外:2008年,日立一度想将上海的工厂搬到运营成本更低的芜湖,后遭遇工厂员工的集体反对甚至是罢工。多位一线的生产员工曾向媒体透露,日立合资工厂的月工资不过1100元。去年,日立向中国企业出售了等离子屏生产线,宣告退出等离子电视领域,其从去年开始便撤出中国的主要销售卖场,但其销售的等离子电视却要由中国的销售商负责,而一旦出现等离子屏损坏,那消费者的维修就成问题了。

  日前,日立中国总代表大野信行对媒体表示,公司目前的重点业务集中于电梯、建设机械以及自动存款取款机等工业领域,而对于家电在中国市场的未来走势,大野信行并未透露。(中国企业报)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