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渠道商呼吁:以旧换新应全国铺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02月01日10:20

  牛尾虎首,国内家电市场消费热点频现,但最为引人注目的还是家电下乡政策“二度升级”以及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政策捷报频传两大市场亮点。与此同时,各商家所推出的“家电新年大礼包”、“辞旧迎新年货大集”等年末商战促销活动,则使得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政策的升级话题成为市场上一个热门话题。

  试点地区:种类再多一些

  江苏文峰电器副总经理柳劲松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手机本身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快速消费品化的趋势日渐显现。因此,与电脑类似,手机理应加入以旧换新范围。”

  仅以江苏省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数据对比为例。截至12月25日,江苏全省累计销售下乡电脑5.16万台;手机3.80万台;截至1月27日,江苏省家电以旧换新旧电脑回收数量仅为3.98万台;销售量则达到20.12万台。也就是说,家电以旧换新过程中,诸如旧冰箱换新电脑等“旧A换新B”的情况非常普遍,由此推算,手机以旧换新对整体市场的拉动也将相当可观。

  “除手机外,数码相机、影碟机、CD、电子辞典、PDA等小型消费电子产品换代消费的市场潜力也相当大。”柳劲松表示。作为江苏省家电以旧换新第二批招投标单位文峰电器的业务负责人,柳劲松表示:“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各类投标文件,预计不久后将开标。届时,我们将把更多的市场信息反馈给有关部门。”

  非试点地区:范围再大一些

  据了解,除文峰电器自行开展手机以旧换新活动外,包头同利家电、安徽百大电器、国生电器、武汉工贸家电、大商电器以及绵阳家福来电器等非中标或非试点地区销售企业,也参照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开展了类似的“换新促消费”推广活动。

  安徽百大电器总经理陈明辉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家电下乡与以旧换新对比已经非常鲜明。前者主要在三四级市场家电普及加速方面发挥消费拉动效应,而后者则是沿海发达地区及内陆地区一级、二级市场家电更新换代消费的催化剂。”

  陈明辉表示:“合肥市场上,家电以旧换新商战已经持续了数年,但商家的力量毕竟有限。尤其在回收环节及再利用处理方面,缺乏相应的市场规范。因此,去年6月份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政策实施之后,我们组织公司内部人员认真学习。但是,目前仍无法有效解决废旧家电的回收渠道及拆解企业合作的问题。”

  绵阳家福来电器业务负责人黄光书则表示:“尽管在人们印象中,绵阳市场是典型的家电下乡市场。但是,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90年代末同样是绵阳市场家电普及的加速期,而目前则恰恰到了更新换代的时间节点。”

  “事实上,80年代中后期开始,北上广深津、江浙湘鲁闽等经济发达省市已经开始出现第一轮的家电普及消费大潮,90年代中后期则上演了第一轮更新换代热潮,现阶段则是其第二轮更新换代消费的高峰期。在此期间,合肥、重庆、武汉、郑州、成都、石家庄等内陆地区省会级市场仅仅比上述市场晚1—2年左右,目前也正处于第二轮更新换代消费的市场阶段。”中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CECA)非正式组织学术顾问李德俊教授表示。“因此,家电以旧换新在内陆地区省会级及经济条件较好的二级市场,同样具备可观的消费潜力。”

  大商电器有关营销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公司在大连市场的份额长年保持在5成以上,所以我们非常清楚10年前或者8年前大连市场总共销售出了多少台家电,而目前又有多少台家电处于过期服役阶段。为了促进能源节约,也为了消费者安全,我们负责任地呼吁,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之光照到大连,照到全国。”

  专家:升级势在必行

  家电以旧换新系统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9个试点省市共计销售五大类新家电520.3万台,销售额达205.6亿元,回收五大类旧家电572万台。进一步说明,该项政策在刺激消费、拉动城镇市场家电更新换代速度、推动废旧家电资源再生利用方面的成效日渐显著。

  中国CECA学术顾问李德俊进一步表示:“尤其是在完善回收渠道,方便市民交售旧家电,集中回收废旧资源,构筑废旧家电再利用产业链方面,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政策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几乎可以说,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政策就是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管理条例》,即俗称的家电回收条例的一次大预演。而这场预演,非但推动了试点地区家电回收资源再生利用产业链的磨合、协同,而且对于推动非试点地区的家电拆解企业投资、规模扩大等配套产业发展提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李德俊表示。

  家电回收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并进一步规定,国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补贴。同时,对于生产者、回收经营者、拆解处理者的法律责任作了详细具体的规定。

  “家电以旧换新作为一项刺激需求,拉动消费,保持经济增长动力和活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一项‘惠于今而利乎后’可持续发展性的惠民政策。因此,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升级势在必行。”李德俊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