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销售未减弱 今年会加大力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投影时代
2010年02月01日10:26

  2009年2月1日,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全面铺开。一年来,家电下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9年,系统登记销售量3450万台,销售金额647亿元,发放补贴金额75.4亿元。家电下乡对拉动农村消费、改善农民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中标企业在提供合格家电产品的同时,自身也受益匪浅。

  尽管去年进展顺利,但近期市场对家电下乡拉动消费的真实作用和未来的可持续性产生了疑虑。针对市场的疑虑和今年家电下乡政策的走势,记者采访了相关官员和学者专家以期解疑释惑。

  目前家电下乡销售季度环比一直在增加,尚未看出减弱迹象。有些偏远地区还没有覆盖、下乡产品最高限价提高等因素将为发展赋予空间

  鉴于去年很多农村家庭已经购买了家电,今年家电下乡政策效果是否会减弱?

  对此,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表示,家电下乡政策的连续性没有问题,稳定性也没有问题。今年国家对家电下乡政策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好事办好。

  “据我了解,目前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量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而且不但年度同比在增加,季度环比也在增加,目前尚未看出减弱迹象。” 常晓村说,去年四季度家电下乡销售额比三季度增长了21.8%,下乡产品平均价格是1876元,比去年初高出25.8%。这表明不仅卖得多了,档次也提高了。

  “尽管现在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已达19万多个,但有些偏远地区还没有覆盖;2010年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大大提高,能更好地满足农民多样化需求。这一系列因素都为家电下乡今后的发展赋予了空间。”常晓村说。

  农民因为补贴手续繁琐放弃补贴和农村零售企业抵触开发票不为农民登记等因素导致发货量与销售量差别大

  据家电下乡信息系统数据,生产企业的发货量同销售企业登记销售量存在几千万台的差距,这是为什么?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公开发表声明称,企业存在一定商业库存是正常的;初期农民对家电下乡不了解或认为补贴手续繁琐放弃补贴,在销售量上无法反映;部分农村零售企业对开发票有抵触行为,不主动为农民在信息系统上登记,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两个数据存在差别,绝不能由此否认家电下乡的成效。

  常晓村则表示,统计数字是动态变化的,需要经过下乡、销售、补贴、补贴后录入、汇总反馈等一系列过程,这需要时间,统计存在某些差距也是正常的。

  预期销售量与实际销售数据存在落差与各省统计时间段不同有关、与摩托车下乡归入汽车下乡统计有关

  有报道称,家电下乡实行之初的预期销售量与当下的实际销售数据存在不小的落差。这是否意味着家电下乡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对此,常晓村表示,规划量是按照一年12个月测算的,而家电下乡是逐步升温的。最初,全国只在三省一市进行试点,产品也只有彩电、冰箱、手机三种。直到去年2月,家电下乡才在全国铺开,产品也增加到九类。“因此,现在统计的3450万台销售量,并不是12个月全国的销售数字,有的省可能是12个月,有的省可能是9个月,有的省可能是半年的,时间上来讲不是满打满算的。”

  据常晓村介绍,原来测算的时候,曾把摩托车作为家电下乡的一个重要商品,去年摩托车下乡超过了400万台,而且摩托车单价金额要高于家电产品。但是后来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把摩托车归入其中,就是说把摩托车的下乡数量和金额统计到汽车里面,这导致了一个很大的差距。

  今年将彩电、手机的最高限价分别翻倍至7000元、2000元。对照市场价格,可以买到50英寸以上的平板大彩电了

  2010年家电下乡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国家规定的九类产品外,各省份还可根据本地农民需求选择一个新增品种纳入政策实施范围,国有农场、林场职工也被纳入了政策实施范围。而且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大幅提高,如彩电、手机的最高限价分别翻倍至7000元、2000元。对照市场价格,7000元的彩电最高限价,已经可以买到50英寸以上的平板大彩电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所教授孙玉栋认为,提高最高限价不仅能提高下乡产品的整体质量,而且可以使更多企业参与其中,还可以满足农民的多元化需求。

  补贴方面,依然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但补贴上限以2009年各类产品的最高限价为准。例如,农村消费者购买一台7000元的彩电,补贴额仍然是在原限价3500元的基数上乘以13%,即455元,低于3500元的,则按照实际销售价格的13%进行补贴。同时相关企业还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节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为农村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针对目前家电下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例如销售点发票开具情况不理想,部分企业假借家电下乡名义到农村促销,销售网点覆盖率有很大提高空间等等,常晓村表示商务部等部门正在研究相关改进工作,力争进一步方便农民兑付补贴,加强监管打假,增强售后服务。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