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正式发布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评论

苹果iPad一竿子打出 谁会被打闷棍?

来源:IT168网
2010年02月01日10:38
自乔布思回归用来,苹果常常能以一己之力搅动整个IT市场,甚至能用一款产品催化一个市场。1月27日发布的iPad无疑也是被这样看待的。这款被戏称为大号iPone的苹果定义下的“平板电脑”居然让同时让传统概念中的平板电脑、电子书、上网本厂商感到威胁。甚至有人列出了iPad能一竿子打中的若干类产品,这未免有些草木皆兵了。现在就来看看,所谓iPad会冲击这些产品线是否真的需要那么惊慌。

  平板电脑是否会被冲击?

  苹果将iPad称为平板电脑,但这里的平板电脑指的是微软在2000年第一次提出的平板电脑概念,它是无须翻盖、没有键盘、小到足以放入女士手袋,但却功能完整的PC。请注意,一连串定语之后的宾语是PC。当然,这里的PC不应该是Wintel体系的狭义PC,但应该是具备完整功能的个人电脑。

 


 

  那iPad能冲击平板电脑吗?最乐观的人也并不认为iPad能代替,但认为会让一个用着传统笔记本的用户不去考虑PC类的平板电脑,只要可以再添一个iPad就可以了。而且认为,在不久的将来,苹果的平板电脑市占率马上就会超过PC的平板电脑。今后提到平板电脑,恐怕就要先问一句,苹果的平板还是PC的平板?

  这种观点无疑是有正确成份在内的,因为从iPad采用的处理器A4——采用ARM Cortex A9架构多核处理器(类似Nvidia的Tegra系列和高通Snapdragon系列产品),再加上ARM Mail50系列GPU核心和集成内存控制器的SOC芯片——可以看出,它只是一个智能掌上终端。而PC的平板电脑目前多应用在教育、医疗、物流等专业场合来说,需要强劲的处理能力和与PC高度兼容,这些都不是iPad能提供的。


旋转式平板电脑

  但笔记本电脑添加iPad这种组合能流行?未必。因为iPad能做的,笔记本都能做到。如果为了iPad的使用时间长,可以手持操作,售价在2千元人民币的电子书使用时间远超过iPad,价格还便宜一半以上。如果说iPad比起电子书有彩色的优势和可运行软件多的优势,那和电子书组合的笔记本这方面的优势可以甩开iPad一条街。

  事实上,需要iPad的场合,笔记本的重量和耗电量使得它难有优势,而需要笔记本的时候,有了iPad也无济于事。从智能手机取代PDA,从音乐手机让MP3变得尴尬可以看出,未来随身的智能设备的趋势是集中,是融合,而不是不同功能不同产品互相搭配使用。

  因此,结论是,在专业场合,iPad根本撼动不了平板电脑。在娱乐场合,iPad的价格也让它与同类型竞争对手相比难说绝对优势。

  上网本也休想能打败

  比起平板,受到iPad威胁最大的其实是上网本。有观点说,iPad比上网本更轻、更薄、更炫。虽然上网本性能强一些,但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且,如果上网本搭载的是Windows 7系统,那么它对于iPad OS操作系统并没有太多优势。如果上上网,聊聊天,收收邮件,玩玩小游戏,那么iPad也能做的很好。


上网本始祖 华硕EeePC 700  

  这观点不能说是错误的,但它显然是偏颇的,因为上网本性能无论如何弱,也达到了奔腾III 1GHz以上级别,也是一个Wintel体系的电脑,可以使用远比iPhone软件商店中多得多的软件,除了3D游戏很勉强外,其他笔记本电脑能做的,上网本很少会做不到,即便是1080p视频播放,上网本仍有部分型号,比如采用GMA500显示核心或者ION平台的能轻松解码。

  上网本的使用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真的当作第二台笔记本用的,在路上看看网页,看看电影,看看书,偶尔记录下的。一类是用来当作第一台笔记本使用的。对于后者来说,iPad显然不可能取代。而对于第一类来说,iPad也存在致命的弱点,比如不支持多任务,比如不支持flash。

 


离子平台芯片组让上网本性能强劲

  试想一下,连带着耳机听MP3,同时浏览网页也做不到,这种设备能有多少人欢迎?别说移动中很少有人应用多任务处理。想象一下,公交车上有很多人在用手机听音乐吧。这就是一种多任务。手机可以听音乐的时候依然保持与基站的联系,收到电话呼叫的时候自动弹出来,而iPad,假设它能通过Skype打电话的话,就只能要么听音乐,要么挂在Skype上等电话。这种限制对于已经习惯多任务同时运行的使用者来说,可以接受么?

  还有一个很可笑的地方是iPad居然不支持flash。那些页面中嵌入的flash广告看不到倒是好事,但如果不能上土豆、酷6、优酷,也不能上一些使用flash远程授课的教育网站……你能接受的了?


华硕EeePC T91

  当然,有人会说iPad可以通过多点触控的液晶屏控制,使用方便,但这也不是没有上网本能做到的,比如华硕Eee PC T91MT,也采用触摸式液晶屏,可通过指尖执行许多有趣的功能,例如编辑照片、建立相册、留下手写的桌面备忘录或是绘制卡通或自制表情符号,也可以旋转,将屏幕与主机合拢后当作一本书那样操作。它的售价是4999元人民币,和同容量iPad相比,只有更便宜!

  上网本能在移动中,也能当作台式机用,它可以连接显示器当作台式机主机用,可以连接到平板电视上当HTPC用,iPad能做到?当然,后者它可以通过一个转接器实现,但你愿意为一个转接器付出49美元的代价吗?

  打败电子书的不会是iPad

  很多人都说iPad是一个大号的电子书,认为就算彩色的电子书也未必能做到这个价位,因此对电子书是一个大威胁。

  和电子书相比,iPad的彩色当然是一个优势,但其他地方却全部是劣势了。比如iPad号称10小时使用时间,对于电子书来说,翻页5千到7千次——如果按照一本书500页来算,可以看上10多本,大概可以用一个多月,远比iPad的使用时间长。另外电子书虽然贵,但也比iPad便宜多了。Kindle是259美元,国内电子书可以做到2千元以下,而iPad最便宜也要499美元,而且不带3G。

  即便是iPad有优势的彩色显示方面,上述观点也承认,iPad的IPS面板LED背光屏幕更适合表现图片,也就是说看网页或者彩色杂志,而长时间看文字的话必然会比电子油墨增加眼部疲劳。所以iPad适合彩色杂志那种浏览方式,或者说轻度阅读,中度重度阅读会较伤害视力。


电子纸结构图

  最后要说的是,电子书的竞争不完全在于终端设备,更多在于远程的书库内可阅读的书籍数量。这方面iPad劣势更大。虽然现在苹果建立了iBook可在线销售的书店,但数量在国外,和Kindle的后台亚马逊比,远远不如,后者能提供30万本书。在国内,它不支持其他格式,不能导入TXT、PDA等格式文档,只能无线下载苹果独家格式的书籍,而iBook又进不了国内,岂不是明着告诉使用者,电子书功能只是装饰么?就算未来iBook来了,以亚马逊一本电子书9.9美元的价格为例,又有谁能接受呢?


汉王电纸书大量附赠内容

  因此,很简单了,iPad怎么可能取代电子书呢?就像是RAMBUS那样,RAMBUS是英特尔力推的接替SDRAM的内存规格,但由于售价高昂,终于没能熬到价格能普及的一天,被DDR所取代。电子书的前途未必就是一片光明,它可能被MP4打败,可能被智能手机打败,但不会是iPad的功劳。

  数码相框居然也能被误伤?

  在所有被列入可能被误杀的IT产品种,最有意思的大概是数码相框了。有人说,“现在很多数码相框是7寸的,而iPad是9寸的,而很多有抱负的厂商又在数码相框里增加了看股票、听MP3等功能,但iPad也能做到,而且IPS屏幕的效果很可能大大好于这些数码相框的显示效果。出门在外拉风一圈之后,回到办公桌上,我们可以把iPad放在底座上,开始欣赏亲人的照片,可怜的数码相框。”


三星数码相框几百元就能买到

  天啊,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联想,居然将数码相框也列入iPad的竞争对手。这完全是风马牛不及的事情。

  数码相框是什么?就是一个能播放图片的小型显示器罢了,虽然有部分数码相框可以播放视频,勉强可以列入智能设备中,但也没有人会拿来在路上使用,因为数码相框都没有电池。最重要的是,数码相框是固定使用的,而不是移动的,如果有人骚包到买了iPad就只在室内使用,那也不好说什么,但和数码相框竞争,价格这关首先就过不了。


索尼DPF-V1000

  一个iPad最低是499美元,一个数码相框多少钱?7英寸的数码相框,国产品牌也就三百元到五百元,三星、索尼贵一点,最便宜五六百也能买到了。当然贵的数码相框也不是没有,比如10英寸的索尼DPF-V1000(1GB容量)的要1399元。但即便这个价格,加上32G SD卡的成本,也不会超过2千元。iPad多少钱?最便宜的32G容量型号是499美元,不算关税、增值税也要3400多元人民币,按照苹果一贯的做法,国内售价更可能是4999元人民币,相差极为悬殊。

  拿一个最低也要3千多元,最高可能8千多元的东西和一个只要几百元就能买到的东西相比,不觉得有些滑稽吗?当然,不能排除有人骚包到就认为IPS屏幕的iPad比TN屏幕的数码相框显示效果好,就是乐意多花几千元买个iPad拿来当数码相框用,但从逻辑上判断,这种人无疑是绝少数。而绝少数怕是无法做到让iPad误伤数码相框的吧。

  结语:iPad谁都不会误伤

  iPad不是创新产品,也不是通杀一切的神器。凭借苹果的号召力,iPad也许能成功,但它最多是分润MID、PMP、电子书一部分市场,形成一个独立细分市场,对平板电脑、PMP、上网本有一些影响,但要说能误伤,言之过早。考虑到它还有一些致命弱点,惊惶失措,大可不必。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