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年内或惠及冰箱洗衣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2日11:17


 

  “国家节能惠民工程启动后,志高第一时间从产品、政策及推广等多个方面同时发力,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自去年6月1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以来,国内各大主流空调企业纷纷争先发力。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共推广一、二级高效节能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3倍,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大约5%上升到50%以上。就此,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国家对高能效空调的节能补贴或将取消,而包括冰箱、洗衣机、平板等9大类产品则有望被纳入下一轮的补贴范围。

  空调节能惠民补贴年内或被取消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调推广名单对外公布,其中,在2009年12月22日公布最新一批名单中,共有25家空调企业1655个型号中标,加上此前第一、二批的中标数量,目前共有27家空调企业“节能惠民”补贴空调,累计中标型号达到4290个,其中格力空调以总计779个中标型号独占鳌头。

  自去年6月1日该政策实施以来,格力、美的、志高等国内各大空调生产企业积极扩大高效节能空调生产和销售,同时大幅度下调高效节能空调价格,平均售价由每台3000~4000元下降到2000元左右,与四、五级能效产品价格基本持平。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0月底,中央财政已拨付补助资金8.08亿元。美的、格力、志高等品牌获益匪浅,其中,美的电器在去年10月28日发布的公告表示,美的共有229款空调产品列入第一、二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初步测算2009年执行惠民规定可获补贴6亿元。此外,志高方面也高调宣布,志高在2009年度“节能惠民”空调销量累计达到90.8万台,以整个行业420万台计算,其市场占有率高达21.6%。

  至此,目前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不过,按照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赵家荣在去年5月27日答记者问的说法,当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达到一定水平(如30%以上),基本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成本降低,财政不再给予补贴。而这或将意味着空调节能惠民工程补贴在年内会被取消。

  不过,对于取消空调节能惠民工程补贴一事,空调企业大多表示并不知情。志高空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志高目前已基本停止了二级以下能效产品的生产,预计高能效空调将在2010年度进一步得到普及,“节能惠民”的政策效应将纵深显现。

  冰洗家电逐步纳入补贴范围

  赵家荣表示,在2012年前,国家将根据产品总体能耗水平和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等情况,对能效等级在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微波炉、电饭煲、电磁灶、热水器、电脑显示器、电机等10类产品进行推广。

  而如今,高能效空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正逐步提高,并已突破50%。就此,业内人士指出,在推进高能效空调产品基本实现产业化以及规模化之后,国家财政的补贴对象将发生改变,其中,作为目前城乡居民普及率较高的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等,都有望被纳入下一轮补贴对象。

  有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城乡居民使用率较高的冰箱产品,正被考虑作为接下来节能推广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冰箱保有量已超过2亿台,同时,冰箱用电量已占居民全部用电近40%,而这些将成为我国能源消耗以及处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一大负担。

  “空调节能惠民补贴加快了国内空调企业的产业升级步伐,同样,对于冰箱、洗衣机等产品而言,也将会有如此的推动效应。”

  美的变频空调今年剑指600万套

  上周五,美的空调在顺德高调宣布获得全球首家得无氟变频空调UL北美安全认证证书,美的空调海外事业部总裁岑江对外表示,此举将有助于美的打开通往北美市场的大门,并宣称美的变频空调2010年的海外销售锁定在200万套,占其今年变频空调总销量目标的1/3。

  借道UL转战北美市场

  记者注意到,自2004年,美的牵手东芝开利公司以来,在过去的一年当中,美的变频空调出口日本累计超150万套、出口欧洲累计超50万套,不过,变频空调要想进一步打开北美地区的市场,首先还得通过当地的产品安全认证。

  公开资料显示,UnderwritersLaboratoriesInc.(简称UL)成立于1894年,是一家国际知名的产品安全测试及认证机构,已被公认为享誉全球的产品安全测试标准、检测和认证的领导者,并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无氟变频空调获得UL认证,从而打开了通往北美市场的大门,意味着美的乃至中国变频空调的海外市场拓展进入到新的阶段。”岑江表示,除了北美市场外,美的变频空调目前在亚太、东欧、拉美、非洲等市场拓展已无技术障碍。

  岑江坦言,在过去一年当中,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整个空调企业平均出口下滑了近30%。不过,对美的而言,2009年销售量同比有小幅增长,空调出口量已逾800万台,其中,美的空调在国内出口市场的份额也从18%提升至24%。

  销量三年要上三台阶

  在国内变频空调销售领域,自2008年9月推出正弦波180度直流变频以来,截至目前,美的已经成为国内变频领域的领头羊之一,与之相并列位于变频空调第一阵营的还有格力、海信等品牌。

  “以2009年度产销规模来计算,美的已经做到了国内市场变频空调销量第一和变频空调出口量第一。”美的空调国内事业部副总裁吴文新表示,他断言,在接下来一年当中,变频空调的市场比重很可能发生跳跃式的提升。

  “一方面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发展主题进一步凸显,环保变频空调更符合未来的趋势;另一方面,随着变频空调纳入家电下乡招标品类,一直以来变频空调相对薄弱的三四级市场也开始进入变频普及进程。”

  吴文新表示,美的已进一步调高变频空调在2010年的销售目标,除了海外销售的200万套外,国内销售将力争突破400万套,全年实现销售600万套的目标。

  “节能”空调累计销售420万台

  南方日报讯(记者/戴远程)来自财政部网站的消息,自空调行业开展节能惠民工程以来,截止到去年底,国内市场累计销售一、二级高效节能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3倍,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大约5%上升到50%以上。而作为“节能惠民工程”的领军企业,广东志高2009年度“节能惠民”空调销量累计达到90.8万台,占到全国市场的21.6%。

  据财政部介绍,自实施“节能惠民工程”以来,目前共有27家企业4290个型号的高效节能空调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截至2009年10月底,中央财政已拨付补助资金8.08亿元。据介绍,高能效空调的迅速放大,除国家政策推动外,行业主流品牌积极响应、支持甚为关键。目前,格力、志高、美的、格兰仕、奥克斯等品牌均公开宣称,停止二级以下能效空调的生产,预计高能效空调将在2010年度进一步得到普及,“节能惠民”的政策效应将纵深显现。

  夏普深挖家电下乡资源

  “今年夏普希望能够与更多二三线代理经销商合作。”恰值夏普在中国高调布局太阳能产业之际,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酒井功上周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向国内经销商抛出了“橄榄枝”,并希望借此来加速布局中国农村市场,以深挖此轮家电下乡资源。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家电下乡当中,与LG、三星等外资品牌一样,夏普在家电下乡领域也相对谨慎,仅有一款32英寸液晶电视以3499元的价格中标彩电下乡,所中标的区域也相当有限,仅在北京、上海、江苏、天津等四大省市。

  然而,2010年家电下乡中将彩电的最高限价由去年的3500元提高到7000元,同时,冰洗产品的最高限价也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这也意味着原本因价格门槛被“排挤”在外的外资产品可以更多进入到家电下乡行列当中。

  “这次家电下乡招标,我们不仅增加了彩电的型号,同时还将冰洗产品也进行了投标。”酒井功表示,夏普家电下乡产品在质量上与其他非中标产品并没有区别,同样会采用日本原装夏普面板,至于售价降低则是夏普专门针对中国农村市场需求重新研发设计的新产品。不过,对于本月即将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太阳能手机新品,则由于逼近3500元的售价,暂时未被考虑纳入下乡产品行列。

  据介绍,目前夏普已在南京设立专门的家电下乡产品运营团队,并由中国人设计、生产符合家电下乡特定产品需求的彩电。“取消最高限价,可以把夏普更多产品实现在农村市场销售,因为中高端产品在农村市场也有特定需求。”

  酒井功同时坦言,作为外资品牌,夏普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开拓目前仍不算成熟,而接下来夏普要做的工作除了进一步寻求与二三线代理商的合作机会外,还将开拓自己的销售网络,以期深挖中国的家电下乡资源。

  据透露,在过去一年当中,夏普包括家电下乡区域的一二级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了150%。酒井功表示,在原有四个家电下乡中标省市的基础上,希望今年夏普在家电下乡中标区域数量能够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