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三星、LG高世代面板项目获准来华投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13:35
  

  三星、LG总算吃了一颗定心丸。昨天,以韩国总理郑云灿为委员长的韩国产业技术保护委员会审核批复了这两大液晶面板巨头在中国规划高世代项目的申请,这比原定批复期限提前近一个月。

  对此,三星、LG北京总部人士表示,乐见政府开放表态,但还没看到详细细节,不便评论。

  其实他们早已开始在华布局。8月下旬,LG与广州市有关方面签订了不具约束力协议,打算投资近40亿美元设立8.5代面板生产线;11月初,该公司又迅速与广州市政府在首尔正式签订了协议。三星电子8月末也曾表示,希望在自己显示器生产基地苏州设立一座高世代面板工厂,但在项目选择上有所迟疑,起初传出是8代,后来该公司对外公布说是7.5代。

  两大巨头确实无法离开中国,它们甚至对中国市场已形成高度依赖。韩国知识经济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韩国超过40%的IT产品出口到了中国(含香港),超过了美、日、欧三大主力市场的总和,其中最关键的出口产品正是面板、半导体。

  以电视为例,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视市场。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中国液晶电视份额全球占比将从2008年的12.7%蹿升至2013年的21.1%。

  为抢占中国市场,三星、LG的老对手——日本夏普已捷足先登,敲定南京6代与8代线项目。中国台湾地区的友达、奇美也分别在华东、华南暗中布局。过去一年,台企是大陆家电下乡政策的最大受益企业。几天前,台湾地区已发出强烈开放信号,称下月将正式审核相关企业的申请。这些无疑使韩国企业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LG显示总经理权暎寿几天前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再不去中国大陆市场,那里将被台企和日企“占领”。

  “虽然存在技术外泄的副作用,但是为抢占迅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在当地建厂在情理当中。”韩国总理办公室昨天的公告称。

  但是指望韩国毫无保留地将技术输向中国也绝无可能。三星、LG的面板项目都是“有条件”开放。韩国知识经济部前天表示,将重新制定防止核心技术泄露的对策,“并以与国内零配件供应商同时进军(中国)为条件”,开放两大项目。而昨日的公告中没有披露详细配套细节。

  在等待的几个月里,围绕着两大面板项目,韩国政府、产业界、学界的争议不断,它们担心技术外泄。过去多年,韩国出台多项专门针对中国的技术管制措施,尤其是《防止产业技术外流及保护产业技术法》,它成了面板、半导体项目难以突破的障碍。

  批准前一天,韩国知识经济部焦虑地对外表示:“液晶面板核心技术很可能流向国外。”一直支持三星、LG项目的韩国知识经济部长官崔炅焕,一方面说要抢占中国市场,一方面又说中国没有面板核心技术,如果韩国技术外泄,这一主力出口产品将遭受重创。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无论如何,作为逐利的三星、LG这样的企业来说,应该还是乐见在华扩张步伐加快的。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