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北京商委否认维修企业参与家电以旧换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05日17:17

  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日前向媒体表示,在北京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招标中将有家电维修企业加入,进而改变以往旧家电“收来就报废”的局面。负责北京地区家电以旧换新工作的北京市商委有关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此说法失实,称迄今从没考虑过要把家电维修企业纳入以旧换新。有业内人士则指出,此次家电维修协会主动“插手”家电以旧换新不排除有利益考量。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副会长郭赤兵日前在该协会举办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中透露了家电维修企业有望加入“以旧换新”行列的消息。他还表示,由于目前收来的旧家电必须强制报废,但这个环节几乎没有利润可言。家电维修企业则在拆解等环节有经验,将维修企业吸纳进来能“增加产业链下游的利润”。同时他也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家电维修业务的冲击很大,“最少流失了30%的消费者”。对此,北京市商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继去年中期北京市进行了家电以旧换新企业的首轮招标后,目前第二轮招标工作也已结束,不久就将对外公布。

  据介绍,此次仍然是对家电销售和回收两个环节进行招标,并没有新增维修服务企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国内的家电维修点普遍存在着散、乱、差的问题,在现阶段如果贸然将维修企业纳入家电以旧换新体系可能会“添乱”。更重要的是,不排除一些资质不高的家电维修点参与以旧换新后可能会利用技术手段进行废旧家电的翻新改造二次流向市场,危害消费者的利益。

  北京市商委人士昨天重申,国家明确要求对通过以旧换新渠道回收上来的旧家电一律要进行环保拆解,不能经过翻新后二次流通,这不仅是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体现。商委表示将关注这一情况,防止有人或机构打国家政策的主意,以维护北京家电以旧换新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