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连拍单反旗舰对决 佳能1D4/尼康D3S横评

来源:PConline
2010年02月10日09:55
  

三、运动物体追踪对焦拍摄对比

  本项测试采用拍摄运行中的汽车的方式进行,因为汽车的运动速度较快,而轨迹相对稳定。而在拍摄时,两人分别持佳能 1D Mark IV尼康 D3S,在尽量接近的角度同时拍摄同一辆车的方法,解决被摄物一致性的问题。

  两机分别使用佳能70-200/2.8L IS以及尼康AF-S 70-200/2.8G VR II进行拍摄,焦距为200mm,光圈为F4,ISO调整到保持快门速度高于1/1000秒,限制单次连拍张数(20张、25张、30张)。佳能 1D Mark IV使用人工智能伺服对焦,中央对焦点;尼康 D3S使用动态AF,部分情况开启3D跟踪(下文会有说明),中央对焦点。


截取图中方框部分

  由于限制了单次连拍的张数,所以两机在下面每一组对比当中,都是拍摄了相同数量的照片(当然连拍速度是不同的)。我将一组的连拍照片缩小、叠加成GIF图片,并把原图中的对焦位置(车牌)截取出来,再叠加成GIF图片。如果某一张原图是准确合焦的话,则该图在GIF的显示间隔为正常(每秒连拍张数除以1秒,1D Mark IV为0.1秒,D3S在FX格式下是0.11秒,在DX格式下是0.09秒)。如果某一张原图不能准确合焦,则该图在GIF的显示间隔为1秒,所以大家会看到GIF图片中会有明显的停顿感。(浏览器下载完四张GIF图片后,请刷新页面,以便四张GIF同时播放)

佳能 1D Mark IV以10fps拍摄
中间放大显示:20张照片中有两张失焦
尼康 D3S以9fps拍摄(FX格式) 中间放大显示:20张照片全部合焦

  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到,佳能 1D Mark IV在第4、5帧时出现失焦,而尼康 D3S则全部准确合焦。下一页可以看到更多的追踪对焦拍摄对比。

尼康 D3S以DX模式再次进行测试

佳能 1D Mark IV以10fps拍摄
中间放大显示:25张照片全部合焦
尼康 D3S以11fps拍摄(DX格式) 中间放大显示:25张照片全部合焦

  继续以相同的方式进行测试,不过这次尼康 D3S转换为DX非全画幅模式拍摄,连拍速度可以达到现今数码单反最高的11张/秒。从上图对比可以看出,四张GIF都没有出现停顿,说明两机都能准确捕捉运动中的汽车,合焦相当准确。(浏览器下载完四张GIF图片后,请刷新页面,以便四张GIF同时播放)

尼康 D3S使用动态AF(3D跟踪)出现误判

佳能 1D Mark IV以10fps拍摄
中间放大显示:倒数第二张出现失焦
尼康 D3S以9fps拍摄(FX格式) 中间放大显示:3D跟踪对焦误判,对到后面的地面上了

  当尼康 D3S开启动态AF(3D跟踪)对焦功能时,虽然相机是会自动跟踪已经离开对焦点的被摄物体,不过在拍摄一些较小的运动物体时(例如上面的摩托车),便会较容易出现跟踪误判。上图中D3S便错把摩托车后面的地面作为跟踪对象,导致连拍的画面多数失焦。建议拍摄细小的运动物体时还是把3D跟踪关掉。(浏览器下载完四张GIF图片后,请刷新页面,以便四张GIF同时播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