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外资品牌期待“翻身”家电下乡中标大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0日09:59

  无论是从市场份额还是从销售额看,家电下乡都是家电厂商不可忽视的大“蓝海”。在国产厂商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几乎没有人留意的事实是,外资品牌在家电下乡中遭遇滑铁卢。然而,2月4日下午,2010年首次家电下乡招标结果出炉,众多外资品牌集体出现。

  “2009年我们的重点是保证利润,确实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此前,在上海新品发布会上,索尼中国总裁永田晴康表示。然而在2010年,三星、夏普、伊莱克斯、东芝等品牌一道向中国农村市场进军,外资彩电厂商再次独缺索尼。

  家电下乡外资品牌表现弱

  2月4日下午,2010年全国家电下乡招投标结果公布,外资品牌中标的产品型号明显增多,三星、夏普、伊莱克斯等品牌的冰箱、洗衣机产品首次中标。而三星、夏普、LG、东芝、松下、飞利浦等厂商则均出现在彩电中标名单中。

  此前,据商务部发布2009年全年家电下乡统计,在692.57亿元登记销售额中,以海尔、海信、长虹为代表的国产品牌赚得盆满钵满。而在中国一、二级市场表现出色的外资家电巨头中,仅有杭州松下一家入围销售额前30名,三星、LG 等的销售额都在1亿元以下。根据全国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公布的数据,去年前9个月,彩电下乡累积销售360万台,销售金额达52亿元,其中创维、长虹、海信、海尔、TCL位列前五位,首次入围彩电下乡的外资品牌LG和夏普分列第八位和第十位,销量总和不敌创维的1/10。

  外资销售“下沉”势在必行

  据奥维咨询预测,2010年家电下乡销售规模将达到1275万台,占三、四级市场比重71%。为了追求足够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外资厂商销售触角“下沉”是必然途径。在最新的投标中,东芝、LG、飞利浦、三星、夏普、伊莱克斯、松下等均参与其中。

  再次缺席的索尼相关人士表示,索尼在今年有更大的空间来谋划针对农村市场的产品布局。不过,目前没有推出适合农村市场的家电下乡产品。

  然而,索尼上海集中发布的包括八大系列笔记本和11款液晶电视在内的新品中,其笔记本定价罕见地低于5000元,32英寸液晶电视低至2999元,而一款26英寸的液晶电视则低至2399元。这也显示索尼其实正在为家电下乡做准备。

  外资下乡成败关键在渠道

  外资厂商要成功打入农村市场,第一重要的是渠道,其次才是品牌,最后才是质量。

  现行家电下乡招标文件要求,家电下乡的彩电售后服务维修网点必须达到90%以上县市级覆盖率,投标的彩电还必须根据我国农村市场电网不稳定、信号弱等进行设计。

  据悉,在2009年的家电下乡中,夏普只有一款32英寸液晶电视中标家电下乡。而且销售地点只局限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江苏四个地方。彼时,夏普方面曾明确表示,这与自身在中国市场的渠道销售网点过少有关。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没有销售渠道就不可能将产品销售出去。外资彩电目前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多依赖家电连锁卖场,停留在一、二级市场,在三、四级和农村市场,其品牌知名度、售后覆盖率及推出适合我国农村消费特点的产品,都没有国产品牌具有竞争优势。对此,索尼中国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相关人士也表示,索尼正考虑深化三、四级市场等渠道覆盖和售后服务建设。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