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数字电视转播 带动蓝光普及

来源:搜狐IT
2010年02月20日10:38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蓝光录放机(BD)市占率已逼近70%的日本,蓝光产业成熟是在数字电视转播全面普及后出现。厂商预期数字电视的导入,将是蓝光产品普及的另一个重要推手。

  日本是当前蓝光光盘最普及区域,数字电视普及,加速消费者习惯高画质影像节目,进而增加采购蓝光意愿。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硬件价格大幅下降、高画质液晶电视 (LCD TV)普及,加上市场环境逐渐成熟,让蓝光光盘片呈现爆发性成长趋势。

  《阿凡达》 (AVATAR)3D电影改写电影产业史,掀起市场3D热潮,1月在美国登场的消费性电子展(CES),索尼(Sony)、松下(Panasonic)与瑞轩等电视厂商都推出3D电视产品。

  蓝光(Blue-ray)国际标准终于定案,有助于3D电影DVD得以进入客厅,也炒热蓝光话题。

  然而,除了上述因素外,驱动蓝光光盘市场更大商机,是数字电视节目的录像纪录。

  从统计数据观察,日本地上波数字电视于2003年12月开始播送,但仅止于东京、名古屋、大阪等 3大都市区,直到2007年底日本才完成全国转播。

  根据GFK数据显示,日本BD录放机的市占率,是在全国完成数字电视转播当年 (2007年)才开始出现爆发性成长,2008年就超过5成,直到2009年底,BD录放机市占率已逼近70%。

  厂商表示,数字电视普及,加速消费者习惯高画质影像节目,进而增加采购蓝光意愿,加上数字电视转播,可提供消费者双向互动的操作节目选单,预约录像的便利性大幅提升,也会刺激消费者采购BD录放机的意愿。

  在DVD录放机时代近乎缺席的北美市场,于2009年6月终止模拟频道播送,全面改采数字电视转播系统。消费者要收看电视节目必须购买新电视,或机上盒、蓝光录放机含数字调谐器(Tuner)。

  高画质数字电视转播可说因为画质与收视需求,间接与直接刺激了蓝光录放机的需求。

  蓝光播放机因为2008年底、2009年初金融风暴影响,递延一年进入成长爆发期,2008年仅有日本市场需求看到显著成熟。

  2009年随着数字电视转播普及,蓝光光盘产品已成为北美感恩耶诞销售旺季最炙手可热产品,快速催化蓝光普及率。

  法人表示,根据DEG数据显示,2009年前3季累积了1170万个家庭拥有BD设备,而根据日前最新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年已有1700万个家庭拥有BD设备,第 4季单季增加近500万个家庭,出现爆发性成长。

  市场预期2010年北美蓝光市场将接续日本快速增加的需求,成为继日本之后的一个潜力市场。市场对于蓝光播放机及光盘片在2010年成长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