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我国财政补贴推广高效节能空调成效显著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21日09:52

  为扩大消费需求,节能减排,2009年,我国实施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即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能效等级达到1级或2级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电机等10类产品进行推广。去年6月1日,国家首先启动了节能空调产品推广工作。调查表明,这项政策取得了节能空调生产者得市场、消费者得实惠、全社会节能减排的显著效果。

  财政补贴使绿色空调受宠

  高效节能空调因研发投入大、制造成本高、推广初期市场份额小等原因,其价格比普通产品售价要高30%-50%,高效节能产品往往“叫好不叫座”。政府补贴促使节能空调产品价格大幅下降。

  国家出台补贴政策后,高效节能空调价格大幅下降,各种规格的节能空调最低销售价格下降50%左右,1.5匹高效节能空调平均下降1000元以上,与同规格低效空调价格处于同一水平。

  2004-2008年,我国能效等级为1、2级的高效节能空调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5%左右,70%以上的空调为不节能的5级空调。在财政补贴推广的推动下,高效节能空调销售量大幅攀升,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目前已达到50%以上。2009下半年推广数量超过500万台,为上年全年的5倍。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