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智能本 > 智能本资讯

智能本异军突起 短期难取代上网本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0年02月22日11:57

  ■本报记者 宋晓明

  新年依始,上网本继续着去年的颓势,而智能本则在年初的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粉墨登场,一时间,智能本取代上网本的预测被炒得沸沸扬扬。英国芯片设计商ARM CEO沃伦·伊斯特Warren East日前表示,在未来几年内,上网本将占到全球PC市场90%的份额。智能本能否取代上网本﹖细分之后的市场谁来唱主角?

  风光不在,上网本江河日下

  伴随着经济危机的逐渐消退,曾火爆一时的上网本也风光不再。

  据《华夏时报》报道,3G上网本去年下半年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且销售渠道受阻。还有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77.8%的用户个性化定制3G上网本的需求没能得到满足,成为导致3G上网本市场惨败的重要原因。有PC厂商指出,目前3G基础建设不足,3G和上网本的结合其实还欠火候。

  同时,《华夏时报》还报道称,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放缓了推进上网本销售的力度。据搜狐IT调查,三大运营商并没有把真正的营销经费用于3G上网本的营销,可能因为高额的话费补贴会让运营商的付出远远超过回报,PC厂商的热情也在转移。

  “上网本基本都死掉了,现在谁还谈上网本呢?”台湾地区著名主板与笔记本品牌微星科技创始人卢琪隆卢琪隆说。

  微星科技也是2008年风潮中的主力,它是华硕、宏基之外推动力度最大的上网本品牌,曾经在2008年创造了辉煌的销售纪录。然而现在,微星的上网本早已不如当初那么有热度了,全国各大IT卖场中,它们已被摆放在并不那么起眼的角落。深圳400多家的山寨本企业,几乎全部消亡。

  异军突起,智能本华丽登台

  自年初的美国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联想推出首款智能本起,从ARM架构、高通的芯片到联想的Skylight,智能本的产业链终于完成,其发展前景备受业界看好。分析称到2012年,基于ARM芯片的智能本出货量将会超过英特尔芯片的上网本的出货量,达到5290万部。市场研究机构IDC认为,智能本将有望在2013年达到16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如果以笔记本和手机这两个具代表性的移动终端做为参照物比较可以看出:功能上,上网本更接近笔记本,具备较多的PC功能,而智能本更加接近智能手机,拥有更强的续航以支持“全天在线”;运营模式上,上网本主要依靠的是PC厂商,而智能本则与电信运营商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智能本的出现迎合了当下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趋势,可以说,智能本的出现是对移动互联网未来终端模式的一个大胆探索。在对智能本的定义中,智能本能够融合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最佳优势,面向实时通信和快速、简单、易用的计算需求相结合的全新市场。

  手机芯片巨头高通是推动智能本市场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高通认为,智能本是智能手机延伸出来的新型移动终端,针对4英寸屏手机和12英寸的笔记本之间的细分市场。

  与上网本相比,智能本的优点显而易见,首先,智能本拥有全天电池续航能力。其次,成本更低,价格更便宜。第三,由于智能本掌控商ARM本来就是运营商的紧密伙伴,加上PC生产商联想的加入,势必加速分化市场竞争力量。

  取代上网本? 殊途其实同归

  智能本的华丽亮相让人印象深刻,业内人士甚至预测,在未来的几年内,智能本将完全取代上网本的地位。但是,眼前并非一马平川。

  首先,智能本推的是“云服务”。尽管“云计算”的美好蓝图着实让人兴奋,但当下其技术的不成熟也是不争的事实。智能本的命运如何,很大程度上受到“云”技术发展程度的左右。

  其次,智能本在技术层面上尚不具备大规模普及的条件。Avian Securities在报告中指出,“尽管智能本与上网本相比有一定优势,但在现阶段,大多数消费者必须为其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作出许多其他牺牲,这是不可接受的”。智能本存储能力差,由于智能本使用的是Linux及其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因此不能运行微软Word或苹果iTunes等软件。其次,智能本的PC功能将不会很大,部分用户可能会更依赖PC环境而不会选择智能本。

  再次,智能本是细分市场的产物。它针对的主要是青年人,因此也就确立了智能本走的是低价位,卖“内容”卖“服务”为主,卖终端设备为辅的战略。细分市场固然可以打开市场,但并不能创造需求。智能本毕竟不适合所有人,再加上它依赖“云”技术,依赖运营商,一旦中间环节发展不力,智能本可能会和上网本一样“高开低走”。

  其实,智能本与上网本一样,都脱胎于笔记本内部差异化的土壤,是细分市场战略下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它们针对的是不同的消费群体,有着各自的优缺点,都不“完美”。在移动互联网风暴席卷全球的风潮下,上网本和智能本都是顺应外部需要而对未来移动终端形态做出的探索,大参考创始人、IT渠道资深人士李易表示,“从产业演进角度看,任何消费电子都带有过渡性,也就是说会消失,但是,同时会有新的东西冒出来。”

  上网本和智能本在短期竞争中,可能形成市场份额上的差异,但只要市场需要没有消失,智能本就无法取代上网本。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IT技术的进步,上网本和智能本更加可能取长补短,相互融合,从而促成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主流终端产品的成熟。

  

责任编辑:宿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