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下乡路慢吞吞 家电下乡难道要设督导队?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9:12

  连日来,家电下乡在全国各省市的铺开阵势可谓热闹非凡,通过电视画面,农民热捧家电下乡的景象不时跃然于眼前,让人目不暇接。热闹之余,细想一下事实果真如此?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实践,不如趁着在家电下乡铺开的如火如荼之势,到镇里乡里瞧瞧去。

  “家电下乡?压根没听说过。”问起家电下乡,销售人员反而睁大眼睛给我来了一个惊讶表情。听到如此回答,我还寻思着是不是找错了地方,特地扭头走到家电卖场门口核对一下地址。细看之后,确定明明就是传说中的“中南百货电器商场”,白纸黑字为证,况且中国广东佛山顺德北滘镇仅此一家家电下乡销售网点。

  可能出于挽留回头客的考虑,销售人员随即给出了一个折衷的回答:下个礼拜应该会有家电下乡产品,目前还没有到货,要不到时你再打个电话过来问问?说着说着,就撕下小纸条准备写商场的电话号码。

  带着满脑子的疑惑,我还是决定到镇政府去问个究竟。于是,招手搭了一辆摩托车穿街走巷来到了镇政府,在门卫的指引之下直奔镇财政管理所,工作人员笑脸相迎。然而,一听询问家电下乡的实施情况,工作人员的表情却颇为无奈,“区里面的具体文件还没有下来,我们也不好擅做主张。”一听全明白了,政策还没到地方乡镇。

  先别急着去考量地方政府办事效率到底如何,反而是家电厂商是否应该思考一下政府缘何加大力度推广家电下乡政策。宏观上讲,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是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创新突破,然而,这也是在面临着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国家希望帮助家电企业走出困境的苦心之策。这个时候,不少家电厂商反而坐直了腰板,口说支持,身却不动,伸出双手静待盈利。试想,天下哪有如此美事?

  没有督导队监督,难道家电下乡就要一路慢吞吞?没有督导队监督,难道家电厂商就没办法主动出击?难怪不少农民抱怨家电下乡实施近半个月,乡镇的家电卖场却丝毫没有动静,“想买都不知道到哪买去。”

  政策一再放宽,但不能让家电下乡仅停留在政策层面上。上周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决定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同时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窃以为,无论是负责实施的相关部门还是中标的家电厂商,都要加快速度,提高效率,把国家苦心实施的政策尽快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