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玩家技巧

高指标误区 选购平板电视用眼睛收货

作者:万维家电网
2010年02月24日09:48

  电视机,就从彩色电视机算起,也已用了二十多年了,电视机的宣传重点一变再变。先是屏幕的平面直角、超平、纯平,同时尺寸越来越大,这都是人们一目了然的事,很好比。后来是一系列的数字化名堂,颇费些事了。广告用语越来越技术化和艺术化,于是媒体就要不断介绍。进入平板电视时代,电视机的宣传重点一下子全变了。用起亮度、对比度、视角、响应速度、色再现范围等等更为专业化的参数,似乎用户只要比比数值大小就行了。

  是否电视画面上了一个档次,要用更专业的评价才能分出好坏了?非也,刚上市时的平板电视画质明显不如CRT电视,现在的平板电视画面在玩家眼中也还是不尽人意。正因为画质不尽人意,才要搬出指标数字在扬威。用来评价平板电视机的指标这几年可谓直线上升,有些还翻着倍地跳。因而,这些画质指标的评价结果和对比观看的实际效应感觉大不一样的议论已在世界范围内流传,并引起专业人士的重视。

高指标误区 选购平板电视用眼睛收货

高指标误区 选购平板电视用眼睛收货

  随着液晶电视及等离子电视的普及,有关画面质量评价的指标越来越引人注目。为什么评价结果与实际视觉有差距呢?技术人员研究后认为造成混乱的主要原因是平板显示电视画质评价的参数和表述有问题,现在选用的参数未必是对人类画面视感最有影响的项目。

  一、亮度

  CRT电视机从来不讲亮度指标,因为在室内运用足够了。而且还提醒用户不要在全黑环境下观看,以免伤眼。CRT电视机的亮度为多少?300cd/m2左右。所以,家用平板电视的亮度有500cd/m2就足足有余,又不是用作户外广告,何必不断提升。

  再者,平板电视有主动发光和被动发光之分。被动发光的液晶电视是靠提高背照灯的亮度来提高画面亮度的,背照灯越亮,画面越亮。但暗部亮度也会跟着提高,黑色表现能力反而受损。自发光的等离子电视和SED电视提高亮度要难些,但最低黑电平不会跟着上升。亮度上升,对比度也自然上升。

  因此,亮度评价时,是否应该依据设备的特性而加以区别就是值得考虑到的问题。当然,还有测定时长、测定条件和整体其它功能下降的限制等项目的规则,否则数值大小无可比性。

  其实对用户更重要的还有一个低能耗化要求。在够用亮度以上,不断提高亮度,除了宣传口实,一无是处。不如在同样亮度下,比拼谁的能耗更低。

  二、对比度

  对比度的数值因测法不同会有出入,如整屏白对整屏黑,全黑中一块白,最符合视感的应是自然图像下的对比度。以实用看,家用电视达到500:1即可。更高对比度对视感影响并不大,因为观众与画面有一段距离,这段距离会对对比度有过滤作用。

  其实黑暗环境下的黑电平指标对画质的评价更重要,可惜一般都不给出。如果两台液晶电视的对比度一样,那么亮度高的一台,图像质量反而差。而一般人都会误认为亮度高的更好些。

  液晶电视机还有控制背照灯的开关来改善动态对比度的功能,这在普通对比度指示上反映不出来。

  三、可视角

  现在的可视角度定义很搞笑,极待进行修订。某液晶显示器给出“178/178°(CR>5)”。画面前方一共才180°,偏到1°地方看什么?因为厂家把测量指标定为那个位置上的对比度还大于5,这比现在的一般定义是对比度10:1以上的角度还大。

  即使对比度CR>10也无法表达用户的感觉,到那位置色彩早己变得不成样子了。而在从正中向边上过渡的过程中,视感的变化很复杂。因此,甚至有些可用视角标称值很窄的电视机反而优于广视角的电视机。

  据说国外新的定义已经提出,但尚未标准化。这是一种能够根据家用电视机的实际使用条件,表述±45度时产生的画质变化的指标。即规定在45度视角位置上画面品质的参数,这能更接近实际视觉情况。

  四、色再现范围
  
  最高端的液晶显示器在色再现范围宽上大做文章,但色域宽的产品色还原性一定好吗?如果摄像机与显示器的色域标准不一致,显示的颜色就会失真,反而不自然,严格讲,色还原性反而差了。如果标准一样,家用电视机的色再现范围比摄像机的色再现范围宽,就是一种设备浪费。作为显示设备只要做到对应制式标准的100%就到顶了。如果有更大的色再现范围能力,那就得重新制订视频色彩标准,整个系绕升级后才有意义。

  五、使用寿命

  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一直在打寿命仗。但等离子电视就是等离子体发光单元的寿命,而液晶电视有液晶板和背照灯两个使用寿命。厂商肯定标寿命长的那个值,而用户实际用到的是短的那个。到底该标哪个寿命?

  因此,目前爱好者还是只能用眼睛来收货,不宜盲目追求高指标数值。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