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格力废标门牵出中国世界名牌“废止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25日09:41

  中国家电产业在迈向数字化的过程中,也正在品牌公信力方面接受种种考验,给公众、社会和政府留下很多思考。

  2月1日,在广东省“两会”上,人大代表、格力总裁董明珠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倒苦水”:“消费终端零售里老百姓买我们格力产品占了50%,而政府采购却不要我们的产品,理由何在?”汪洋表示会过问此事,但强调:“我过问并不表示你胜了,关键是要有公理。也可能你认为你的产品质量比竞标对手好,但是对手的产品质量确实比你好。”董明珠却认为:“不可能。国家的技术研发中心全中国就一个,就在我这里,这就是实力。中国唯一一个世界名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竞争是正常的,但是我希望政府给我一个能够充分竞争的环境。”

  就在格力自信宣称拥有“中国唯一一个世界名牌”之时,河南洛阳消费者冯浩、湖北武汉消费者涂颖状告格力“世界名牌”涉嫌虚假宣传。涂颖在浏览格力公司官方网站时,发现广告中所出现的“世界名牌”,是由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评选出来的。随后,她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网站输入“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查询,发现没有该组织的登记信息。

  由于“中国世界名牌”评选一直遭受质疑,国家质检总局2009年5月5日为了“进一步提高质检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以“评价机制改变”废止了《关于开展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评价的通知》,但法律界一直在追问“世界名牌后遗症”如何处理。有律师认为:“这些称号的废除,也不能随意为之,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通过司法机关的裁判认定也是一种方式。”

  有关部门表示,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停止发布含有乱评比、乱排序等内容广告的通知》,企业禁止在广告中使用“中国名牌”、“地方名牌”、“著名商标”。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广告中出现‘中国名牌’、‘地方名牌’等做法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如果评比已经撤销了,企业还以此做广告,那就更不行了,甚至可以说有点欺骗了。”

  广东威戈律师事务所刘国华表示,虽然宣传者一般是采取夸大、模糊或者片面的方式宣传,不一定构成完全意义上的欺骗,但是经营者是在利用这些手段来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产生误解,从而达到影响购买决策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的目的。

  格力在“废标案”上,呼吁“政府给创造一个能够充分竞争的环境”,但不少家电同行认为,国内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应起诚信经营的行业带头作用,坚守企业道德的底线。中国家电正面临着整体数字化转型期,成本高利润薄,不管是提高数字化程度降低成本,还是送家电下乡拓展营销空间,抑或是从家电制造业向家电服务业转型,大家应更加在练内功上下工夫,而政府和社会应该给所有家电企业创造一个能够公平竞争、多方共赢,最终让百姓受益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