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苏宁称今年空调价将涨10% 已“囤货”数百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1日09:33

  假如你这两天到苏宁电器(002024.SZ)买空调,它一定会告诉你,快点买,可能要涨价了。这家公司在昨日发布的《2010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表示,今年空调价格整体将上涨约10%。

  “2009年,从总的趋势看,市场先抑后扬,目前中国空调市场已逐渐走出危机阴影。”苏宁电器副总裁、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2009年,苏宁电器空调销量超过600万台,占据中国空调市场大约20%。而2008年,由于外部环境、原材料价格及能效标准实施,空调曾出现1600万台库存,苏宁也一度受困。

  《白皮书》也表示,随着需求大增,原料价格急速上涨、节能补贴取消或削减预期、高能效空调压缩机产能不足、人工成本增加等,将支撑空调价格的上涨。

  此外,加上日立、松下万宝等主要压缩机厂商今年订单已满,产能或将出现较大缺口。在人力成本上涨情况下,金明认为,今年空调价格将上涨约10%。

  《白皮书》背后,有着一番空调“囤货战”。去年底,苏宁开始与美的、海尔、格力、志高、科龙、松下、大金、格兰仕等几乎所有空调品牌进行采购谈判。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它已谈定大约800万台,其中,3月份,将供应300万台。

  尽管苏宁电器声称的5大因素确实存在,但根据记者的查询,最近几年3、4月份启动的空调行情,除了2009年之外,价格走势几乎全部下行。而按照以往几年的营销策略,两大连锁渠道竞相发布空调报告,几乎全部与它们囤货冲击“五一”黄金周销售有关。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白皮书》或许在为某些厂家涨价造势。事实上,前不久下乡空调价格已经有虚高趋势。比如2010年某国产大品牌投标均价在3000元-3500元之间,而2009年,同类产品均价仅在1799-2299元之间。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