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能效新标或本周出台准入门槛升至2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2日11:41

  近日,在北京某空调业内会议上,有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称,此前业内争论已久的空调能效标准门槛上提一事结局将定,市场入门门槛将如传闻所言,定格于原有标准的2级水平,结果或将于本周内正式公布。

  记者随后就这一消息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处获得证实。“关注下中标所的网站,就这几天了”,王若虹说。

  王若虹称,旧能效标准分为5等,而新能效标准则分为3等。“新的入门门槛3级能效相当于旧标准的2级”,王若虹透露称,对于最多见的4500W以下功率的空调 (多为家庭中最常用的1匹、1匹半挂机),新能效标准的1、2、3级分别对应3.6、3.4、3.2的能效值;4500W至7000W区间为3.5、3.3、3.1;7000W以上区间为3.4、3.2、3.0.

  关于空调能效新标准的门槛设置到3.2还是3.0,此前两年间业界曾引发过激烈的争辩。支持者力挺高能效的推广、普及,而反对者则考虑提升幅度过大是否会引起成本高企、价格攀升,使得制造商和消费者都不得其利。

  2008年底,中国家电协会曾上书国标委指出,如果将标准提升至2级,将使单台空调平均成本上升10%~20%,当时中国空调业至少还存在3级以下能效的空调库存600多万台。

  不过去年的持续高温天气造成的空调热销以及相关企业收缩能效产能的努力,使得各大空调企业的库存普遍大为降低,大大减轻了能效标准上提所带来的压力。

  此外,美的、志高、海尔、奥克斯等企业纷纷表示停产或限产2级能效以下产品,推出的新品均为2级能效以上。

  同时,国家推出的节能惠民政策也给予高能效空调推广以强大助力。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国一二级能效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已从推广前的5%攀升到50%以上;2009年6月至12月,全行业共销售节能空调420万台,预计到今年5月底,高效节能空调销量将达到1500万台。

  “目前,从技术和市场来讲,大多数企业都做好了推广高能效产品的准备”,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陆刃波表示。

  不过,随着能效标准门槛上升,又将出现新的问题——现行的节能空调惠民工程只针对1级和2级能效产品,而新标准后实行的2级能效空调 “降为”3级,将无法获得补贴,同时原有1级能效的产品所获补贴也将减少。

  对此,主管部门尚无具体说明出台。同时,有消息称,在总体高能效产品普及率提高后,针对节能空调补贴的政策在今年底或晚些时候可能会结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