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事件频发 国内家电企业试水家电召回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2日11:58

  上周末,志高空调宣布在京推广“节能惠民产品质量承诺召回制”,凡3月1日至31日购买的志高“节能惠民”1级能效空调,均可享受“产品质量承诺召回”,一年之内出现任何非人为的产品质量问题,志高公司将免费召回并更换新机。

  近期,家电市场召回事件频发。让中国消费者感到欣慰的是,三星冰箱、LG冰箱的召回事件都没有将中国消费者排斥在外。

  在志高试水产品召回的举措中,值得注意的是,志高空调向中国平安保险投保10亿元产品责任险,这也为召回提供了可执行的依据。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目前消费者对3C产品出现的质量缺陷,只能参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或三包条款来解决。但这些条款对退换货时限规定得太短,往往只有几天的时限,而许多电器的缺陷往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显现。

  法律界人士认为,三包针对的是个别的、偶然的问题,召回解决的是某一批次中的同一性的不合理危险。三包和召回,应该相互补充,才是对产品质量的有效管理。

  前年,国家质检总局就起草了《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并就此进行了听证,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缺陷产品召回的法规。该草案将家电、公共服务设施等行业列入其中。该草案已被国务院纳入立法项目。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王前虎说,只有当产品危及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时候才适用召回,在目前,全凭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