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2010年空调趋势发布会

国美百亿节能大单淘汰高能耗空调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3月03日17:51

  价格居高不下的变频、高能效定频空调今年有望进入“平价时代”。日前,国美、永乐、大中电器联合向空调厂家签订2010年首批107亿元采购大单,其中高能效空调和变频空调成为主体。国美电器副总裁李俊涛表示,国美、永乐、大中将联手力推变频、高能效定频空调降价,加速替代高能耗空调。

  3月3日,“电器新生活提案 2010国美空调趋势发布会”在广州召开,会上,由国美电器、永乐生活家电、大中电器等多家家电渠道及中国电子商会、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研课题组共同发布了《2010年空调市场消费趋势报告》(简称报告)。

  国美《报告》分析认为,空调换代进入高峰期、宏观政策的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空调产品的重新定位等因素将继续催热2010年空调市场,国美预计空调销售突破180亿元,较09年提升65.5%。在国家节能政策的推动下,高能效节能空调将成为市场主流,变频空调也将进入普及年。

  高能效节能空调成市场主流

  调查数据显示,当前,节能已成为消费者购买空调时最关注因素,关注比重达86%。由于高能效空调享有国家的补贴政策,低能效空调正逐步被挤出市场,国美系统内定频高能效空调份额由16.1%增长到29.5%,高能效产品将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目前,第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目录已经公布,共有27家4290款产品入围,一级能效产品成为主流产品。《报告》分析,受益于政府“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实施,高能效空调的市场均价由3000-4000元下降到2000元左右,与4、5级能效产品价格基本持平。此外,国美、永乐、大中等核心渠道商持续推动高能效空调降价,加快了高能效空调的普及化速度。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销售一二级高效节能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3倍,其市场份额从推广前的5%上升到50%以上。

  “2010年中国空调市场空间巨大,从更新换代时间上讲,1990年-2004年是家电的第一轮消费高峰,考虑到耐用家电产品有8-10年的使用年限,新一轮的家电更新高峰已经到来。去年在政府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下,一二线城市家电购买者更新换代的比例约为40%,还有60%的市场空间。在高能效补贴和家电以旧换新双重政策的推动下,空调产品向高能效空调更新换代的规模庞大,预计2010年国内空调产品需求量接近3000万台。”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称。

  据悉,国美已经取消了3级及以下的高能耗空调产品,而部分城市计划将逐步取消2级能效产品,打造一级空调节能型卖场。

  降幅20% 变频空调进入平价时代

  近5年来,空调平均单价呈明显上升趋势,上涨幅度累计达到13%。但2009年空调价格有所回调,呈现缓慢下降趋势。《报告》称,2010年,空调降价将持续下探,价格有望普降10%,除定速高能效空调,变频空调也首次进入了家电下乡补贴的政策范畴,上海等地方城市也在考虑推行地方版的变频空调补贴政策,同时10%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持续推行,在各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高能效、变频空调的销售价格下降幅度更大,有望达到20%。

  变频空调因其技术优势在节能、低噪音、精确温度控制等方面领先于定速空调,但由于其生产技术成本较高,又缺乏国家补贴政策支持,因此一直以来价格相对昂贵,这也成为制约变频空调快速推广的瓶颈。但随着政策环境和市场的变化,变频空调有望在2010年进入“平价时代”,从而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爆发期。

  厂商的共同推动也将大幅促进变频空调的普及,2009年全年变频空调同比增长128.4%,整个行业开始发力变频空调市场。目前,制造企业的批量生产使得变频空调成本降低,而国美电器零供关系变革进一步推动了变频空调的降价。据了解,国美电器在2009年逐步改变了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在卖场管理、规范合同、进场费方面进行了科学的整合和修订,并推出以大中电器新活馆为代表的“新活馆”经营模式,提升了渠道的供应链效率,降低了供应商的渠道推广成本,从整体上降低了变频空调售价。

  国美数据表明,变频空调同比提升明显,且在国美等家电连锁渠道的增长率要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随着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变频空调正式进入平价时代,”李俊涛介绍,“2009年,国美系统变频空调占比由16.7%上升至29%,呈现高增长态势,如果说2009年是变频空调的过渡期,那么2010年将成为变频空调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元年。”

  国美成空调销售第一连锁渠道

  从销售渠道上看,家电连锁份额逐渐扩大,尤其是在一二级城市,大家电连锁卖场已经成为空调指向性渠道,2009年国美空调销售达到115.7亿元,占国内空调市场的13.9%。09年国内变频机占比增长4%;定频高能效产品增长14.8%,国美变频机占比增长12.3%;定频高能效产品增长14.5%,国美高端品牌及中高端型号的销售占比大大高于市场。据国内家电研究课题部门数据显示,国美在一二级城市连续十年,一直保持空调销售第一,成为中国家电连锁第一空调渠道商。

  在广州举行的2010国美空调趋势发布会上,国美与众空调供应商签订了一份数额高达107亿元的采购协议。笔者看到,海尔、美的、格力、伊莱克斯、奥克斯、志高、海信、格兰仕、三菱电机、大金、松下、三洋、LG、日立、三星、富士通等空调巨头悉数与国美签订了2010年的采销协议。其中,海尔、美的、格力、伊莱克斯四个品牌的订单合计达55亿元,占总体采购金额的50%以上。

  国内最大消费电子渠道商国美电器空调经营战略也初见端倪:在经营模式上,国美通过庞大的销售规模及全球采购优势来控制成本、降低价格;在产品功能上,高效节能、多颜色、多功能等潮流新品成为国美电器采购的重点。“国美此次采购根据市场消费导向,加大对高能效产品的采购和备货,以一级能效、无氟变频新品为主打经营商品,以满足市场的高需求。”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介绍道。

  此外,由于目前空调销售呈现套购趋势,有38%的消费者会单次成套购买多台空调产品,因此国美也定制了大量套机组合产品,对套购的消费者给予更多的价格优惠。这些细节体现了国美在低价基础上更加重视采购的精准化和市场化。在精准营销方面,国美已经走在了同业者的前面。

  签约四大空调品牌 共同服务世博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办公室授权零售商,国美电器按照世博组织产品选型标准,与众空调供应商签订相关协议,海尔、美的、志高TCL近30款型号,成为首批世博制定家用空调产品。记者还了解到,格力、奥克斯、海信科龙等知名品牌等部分机型也正在申报流程中。

  1月21日,国美与上海世博会签约成为2010上海世博会特许经营办公室授权零售商,为保障特许产品的高品质,国美整合了全球范围内最优秀的生产商,其主要的品牌生产商均为各自领域龙头企业。国美为上海世博会选择的产品均由行业顶尖供应商采用新技术、新材质制造而成,具备低碳、高品质、节能环保等特点,所有特许产品均贴有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专用防伪标识。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150多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一届世博会,也是继2008年奥运会后我国承办的又一国际性盛会。为扩大影响力,本届世博会在特许产品销售方面有了全新突破,根据本届世博会主题,特许产品扩大了生活类产品。国美电器凭借国内最大的网络渠道、严格的产品监测体系及高标准的服务成功入选。

  品牌进一步集中 国产空调优势扩大

  经过多年的整合以及金融危机的洗礼,空调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格力连续三年保持在国美占比份额第一,海尔、奥克斯、TCL等占比大幅提升大品牌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2010年,国产空调凭借价格优势以及国美等本土龙头连锁渠道的强势推广,行情持续看涨,据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介绍,2009年国美体系内国产空调的销售中,国产品牌空调市场份额达到77.4%,相比2008年增长4.8%。

  此外,据国美系统销售数据显示,随着市场消费能力和居民住房空间的增长,挂机1.5P和柜机2P以上的空调份额稳步提升,均提升了3.7个百分点。

  国美三月启动空调服务战

  一直以来,空调被业界认为是‘看天吃饭’的商品,3月本来是空调的销售淡季,但从2009年销售状况看,空调销售呈现淡季不淡的常态销售格局。“随着空调价格降低和多功能化的开发,空调已经不只是房间温度的调节器,更是提高居住生活质量的科技产品。由于淡季价格低廉,很多消费者都选择在商家反季销售时购买空调产品,因此国美会在3月这个淡季推出大型促销活动。”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表示。

  空调历来有“三分质量,七分安装”之说,除了商品自身的性能和质量,专业的安装和售后服务也是消费者完美体验高科技产品的重要环节,为此,国美电器在差异化服务上精耕细作,建立了完善的配送、安装、维修等后台服务体系,据悉,国美准备上万辆配送车辆、5万专业安装维修师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还有超过500个呼叫中心客服人员随时为消费者解决在购物和使用商品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

  3月份,国美、永乐、大中将开展“空调免费清洗和保养服务活动”,消费者07、08年度在国美、永乐、大中购买的空调,将享受上门免费清洗和保养服务。保养范围包括:空调室内外机、室内机过滤网、冷凝器的清洗;检测电压是否正常;空调运转试机等。消费者只需拨打国美呼叫中心电话400-811-3333,各城市分部的售后服务部将统一登记派工。同时国美呼叫中心将进行客户回访、满意度调查服务。空调免费上门清洗保养服务,是国美在空调销售方面,增强消费满意度、提升服务附加值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次空调免费服务活动中所产生的保养费用,将由国美体系自行承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