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3月03日18:08
    宋代大诗人辛弃疾在《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中有一著名诗句“稻花香里说丰年”,用来形容人们在丰收后的喜悦之态。这句话套用在2009年同方电脑启动的电脑下乡中显得尤为贴切。单单在09年年初与国美电器启动“家电下乡”合作战略中,国美电器首批采购同方下乡电脑就有20万台,订单总额高达6亿。而在此后的电脑下乡销售中,同方电脑更是扶摇直上,在商务部公布的电脑下乡销售统计中,同方与联想、海尔、方正、四家的市场份额每个月都保持在90%以上,在整个“电脑下乡”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赢家。

    身兼大任 为7亿人打开知识门

    200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正式将电脑纳入家电下乡的范围。此项政策的出台为整个电脑产业链带来了新的商机,在当时全球整体市场尚未回暖的情况下,无论是电脑厂商还是芯片厂商都对电脑下乡保持了高度重视。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作为国内知名IT厂商,同方电脑在电脑下乡中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早在2005年,同方就开始农村专用电脑项目开发,致力于支持农村信息化发展,与北京市科委、英特尔(中国)等14家IT机构,共同研制出中国首款专门面向三农的长风电脑,在硬件和软件上针对农民用户进行了独特的设计,符合农民用户的操作习惯,成为了唯一一家跟政府联合推出针对农村需求PC产品的电脑品牌,也为其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渠道建设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从迈入2009年的第一天开始,我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就变的无比巨大。” 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家电下乡项目工作小组的王军如此描述刚接触“电脑下乡”时的感受。

   “虽然电脑下乡将激活农村上百亿的巨大市场,但在同方看来,其真正的意义绝不是仅停留在短期内刺激需求、拉动销售这个层面” 王军表示,“科技服务社会一向是同方的宗旨。作为民族企业的代表,同方认为,电脑下乡不仅是产品下乡,真正的意义在于知识下乡,它将超越所有家电下乡产品,成为彻底改变中国7亿农民命运的历史性举措”!这是基于这种神圣的使命感,“电脑下乡”成为了这个团队乃至同方电脑2009年的主旋律,为新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答疑解惑 让农民兄弟“买得起”,“用得好”

    “知识下乡”的构想固然可贵,但如何能让亿万农村兄弟“买得起”,还能“用得好”才是关键中的关键。“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很多农民朋友都有购买电脑意向,但却担心买到家里后怎么用,出了问题怎么办。毕竟在农村并不像在城市中有很多电脑培训班,身边有很多懂电脑、会电脑的朋友来帮你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那么谁能来教会他们使用电脑成为了电脑下乡计划中一个重要的问题。”王军如是说。“针对此,在同方电脑的‘红旗计划’中,将培训作为整个计划中的重要环节,以通过培训来破除电脑的神秘感,培养万民授权活动,并将原来的在省一级的维修站和市一级的维修站全推到县级,使农民能够看到电脑能够给他带来更多的好处和帮助,能偶感受到电脑的魅力和带来的价值!”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农村信息化是我国经济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是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改变传统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重要手段。经过谨慎调研,仔细研究,同方电脑还针对电脑下乡的产品进行研发和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同方电脑面向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强开发了下乡产品的知识增值内容,尤其是农民迫切需要的教育、农资、医疗等信息。譬如通过电脑发布农副产品信息、搜索农资信息、解决农村学生的网教问题及农民医疗问题等,同方电脑都一一做了专门的研发和策划,让‘知识下乡’落在实处;另一方面,同方还协同电信运营商推动PC+宽带的下乡形式,以铺平信息高速公路的“最后一公里”。

深耕渠道 “红旗计划”扬四海

    小说中经常用“一寸长一寸强”来形容近身肉搏过程中长兵器要比短兵器占便宜的道理。这句话用在电脑下乡上也是这个道理。无论有了多么好的策略,最终还是要以渠道论长短,谁能够更深入地开拓小城镇和乡村市场,谁就能笑到最后成为胜者。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多年来同方电脑在4-6级市场上深耕细作,已经拥有了较为完善的渠道和服务体系。目前,同方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10个大区、28个办事处,建立了3000多家代理商和4000家以上的店面,形成了辐射全国的强大的营销网络;在售后服务方面,同方电脑具有业界领先的零时空远程服务、Call-Center电话服务、服务站县乡本地服务等立体的服务模式,上千名获得工信部颁发的计算机维修工职业资格证书的优秀服务工程师驻扎在城市、乡镇、农村,可以为用户提供规范、专业、周到的服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同方电脑通过自主研发所推出的远程服务系统,更可为用户提供远程的硬件故障判断、软件故障解决、杀毒、应用服务、系统优化、培训等全面服务方案,做到了服务“零距离,零等待,全无忧”,可谓颇具优势。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而对于电脑下乡,同方电脑并没有固守优势,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营销策略,启动了国内迄今为止投入规模最大的铁路品牌专列营销活动——红旗计划,打出了“产品旗帜”、“服务旗帜”、“培训再就业旗帜”三面大旗,将最好的产品和服务送下乡,在培训农民电脑知识的基础上,构建出了一条通向数以万计村镇的信息高速公路,使农民朋友有机会同世界领先的科技和外部市场接轨,从而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办演出、印彩页、挂条幅、放电影……,为了“红旗计划”的顺利推进,除了把下乡的政策和文件精神研究透外,同方电脑市场人员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为当地渠道提供了数量充足的“粮草”。以江苏省为例,当时,同方在南通和扬州召开了同方苏皖大区和商用、家用分销商联合组织的以“家电下乡”为主题的动员会。随后,每到一个乡镇,同方大区都会安排大区市场人员布置宣传车,写好主持词,印彩页,条幅等,筹备演出事宜。在江苏铜山县的利国同方,更是在代理商的店面门前放了3个晚上的电影,以起到聚增人气的效果。此外,同方还在购机现场设置了安装调试区,在宣传车上也装有下乡机器,有要购买的话就直接送到家里,以期能够为农民朋友提供更为体贴周到的服务。

清华同方电脑下乡:稻花香里说丰年

     同时,同方宣布与国美电器启动"家电下乡"战略性合作项目,共同达成双"30"战略,即国美销售的家电下乡产品中有30%是同方产品,而同方销售的“家电下乡”产品中则有30%是通过国美渠道实现。对此,国家商务部综合司郑书伟处长发来贺电表示:此次同方电脑与国美电器的战略合作,正是集结了国内一线电脑厂商与优秀渠道供应商的优势资源,以强强联合的方式,将‘家电下乡’工作落到实处。”而为了让渠道与服务更畅通,同方还实现远程网络智能人工双重服务,并在全国乡镇培养了近万名技术顾问,通过专业培训认证使其掌握电脑操作、维修技能等,成为随时能为农民服务的电脑专家,同时对农民工再就业提供机会。在同方人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体贴完善的服务宗旨以及心怀大任的使命下,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企业赢得了市场,政府换得了民心!

    今年1月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新一轮家电下乡全国招标公告中,将下乡电脑价格上限由原来的3500元调至5000元,同时对提高现价部分所对应的下乡产品统一实行定额补贴。在此政策利好下,展望2010年,随着新一轮电脑下乡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方电脑对新农村市场将有更精准的把握和纵深的拓展,也将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付诸对全国7亿农民兄弟的承诺,为广大农民打开了一扇高科技信息之门,带去更加幸福的新富足生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