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友达光电大陆7.5代面板工厂将落子何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5日11:22

  董事长李焜耀的话刚过一周,全球第三大面板企业友达光电董事会就通过了投资大陆的计划,打算以注册资本不超过12亿美元的资金,在大陆设立一座7.5代面板工厂。

  上周,李焜耀曾表示,将投资1000亿元新台币(约合30亿美元)在华南与华东之间作出选择。董事会则强调,公司决定落脚华东,但没透露哪座城市。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向友达台湾总部求证,媒体负责人陈小姐同样不愿透露,只是强调,会选择最有利的地点。友达大陆生产资源主要集中在苏州与厦门。但苏州属于区域运营中心,并邻近关联企业明基电通。从产业配套看,苏州更有诱惑力,友达很可能再度选择这里。

  苏州是中国显示器制造中心,昆山仁宝则是全球最大的笔记本代工厂,附近上海松江也坐落着巨头广达。而更具吸引力的是,电视大厂康佳在昆山投资8.86亿元建成的大尺寸液晶模组厂,去年冬天已正式投产。这些配套,与以电视为主的华南一带形成了分立。如果落在苏州或昆山,可能会与规划中的三星苏州7.5代面板项目“撞车”。后者目前正在等待中国大陆相关部门的审批,有消息称本月底或将与苏州签订协议。

  由于两大项目均为7.5代线,假如落在当地,相关部委与苏州当地或将有一番取舍。由于友达属于中国台企,与大陆彩电有合作基础,加上在苏州已扎根多年,胜出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不利的条件也有,建设中的昆山龙飞光电,至今没对外正式公布到底是几代线,只以高世代模糊描述。两年前的环评公示中,它倒明确说是7.5代。如果还是这一定位,即使友达胜过三星,也将遭遇政府主导的龙飞项目的竞争。

  李焜耀透露,虽然大陆多个地方政府、机构及企业希望友达落地,而友达希望独立运营。友达此次公布的注册资本仅12亿美元,无法满足7.5代工厂所需,与李焜耀上周声称的30亿美元差一半以上。而友达今年资本支出将达30亿美元,近90%仍将用于面板业。这表明,限于开支,友达可能有意选择合资。

  分析人士甚至表示,友达不排除直接参与龙飞项目,但这一说法未获友达官方支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