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四成燃气热水器超期服役存隐患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3月08日09:52

  这两天,李先生再也不说他家的燃气热水器耐用了——因为超期使用燃气热水器,妻子煤气中毒,差点出了大事。

  ■商报记者 肖风伟 实习生 王世宇

  案例

  热水器超期服役差点致命

  3月5日中午,郑州市沙口路某小区,李先生家厨房传出一阵碗盘摔碎的声音。

  李先生正在客厅看电视,听见响动就赶紧跑了过去,发现妻子瘫坐在地上,身旁满是碗盘碎片,厨房里弥漫着浓烈的煤气味。李先生意识到妻子是煤气中毒,赶紧关上天然气开关,将妻子带到室外。

  幸好,李先生发现及时,妻子中毒并不严重,在室外待了一段时间后,逐渐恢复正常。

  经专业人士检修,李太太中毒是因为燃气热水器燃气泄漏。维修人员说,李太太家的热水器,已使用了近10年,属于超期服役,出现燃气泄漏事件绝非偶然。

  “想着只要不坏,就可以使用呢。”李先生说,一直以来,他都认为产品用得越久,说明质量越可靠。没想到再好牌子的产品,都有固定的使用寿命。

  提醒

  燃气热水器过了8年就得换

  在百度输入“燃气热水器 超期”,可以搜索到不少安全事故案例。郑州某电器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先生说,大多数家庭都缺乏专业维护意识,热水器元件老化,会导致性能衰退、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热水器效率下降,出现一氧化碳泄漏、中途熄火或燃烧不完全等问题,严重的还可以导致爆炸。

  据了解,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台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程》明确规定,燃气热水器的判废年限为8年。 郑州市燃气管理处处长陈平怀说,郑州市燃气用户达85万,目前四成居民燃气热水器已过报废期限。

  “在燃气各类安全隐患中,超期使用燃气热水器问题较为突出。”陈平怀说,为了宣传超期使用热水器的危害,这几年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印发宣传单、鼓励厂家开展燃气热水器以旧换新补贴活动,但不少市民还存在认识误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