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主板频道 > 主板新品

4+1+1相供电够用 揭H55处理器耗电奥秘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3月10日11:16

  酷睿i3最大的特点就是内置了GPU(显示核心),GPU采用45nm制作工艺,基于改进自Intel整合显示核心的GMA架构,支持DX10特效。其搭配的H55/H57主板则提供了Intel Flexible Display Interface(简称FDI)进行输出GPU的信号输出。因此要采用酷睿i3的GPU功能,必须搭配H55/H57主板,在接驳独立显卡后,处理器还会自动屏蔽掉GPU以节能。而如果用在P55主板上,Core i3 530虽然只能使用CPU功能,但毫无疑问,超频性能将会得到彻底释放。


1

  从示意图上我们能清楚看到,酷睿i3的核心包括了两个部分,即:45nm的GPU核心以及32nm的CPU核心。

  除了内置GPU外,CPU核心内建内存控制器及PCI-E控制器,其实说穿了,就是i3处理器把北桥芯片直接封装在处理器内。也就是说,整个酷睿i3实际上已经把过去主板实现的功能全部包含到CPU中,这其中除了大家都知道的GPU外,实际上北桥(NorthBridge)提供的功能如内存控制器、PCI-E总线等都在CPU模块中得以实现,由此,我们可以说酷睿i3实际是一个芯片群组。

● 为什么会有N+1+1相独立供电系统方案出现

  作为计算机各硬件子系统的工作平台,主板承载着电流和数据流两大流量。尤其是CPU供电部分,主板的供电部分设计好坏,关系到主板工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对于i3而言,其御用主板H55怎样的供电设计才是真正符合i3需要的呢?

1

Intel主板传统的5相供电系统被用到了H55上

  过去Intel主板的供电设计方式,是采用整合的相数,如传统的4相供电、5相供电等,而仅仅满足的是CPU部分的运行功能,目前市场上很多H55主板依然采用这种设计方案。之前也提到酷睿i3实际上是一个芯片群组,是CPU+GPU+北桥(NorthBridge)的组合,那要满足酷睿i3的供电,HD55的供电设计要求则提高了一个台阶,主板供电要保证的不再仅仅是单纯的CPU,而是整个CPU芯片群组,要让CPU芯片、GPU芯片和北桥芯片运行均稳定运行,这就需要三部分独立供电,随即产生的是N+1+1相供电设计的诞生。

1

  双敏UH55GT主板就是采用了典型的N+1+1多相独立供电设计,在CPU处采用了4+1+1多相独立供电,其中4相是为CPU处理器设计,一个“1”是为了给处理器集成的PCI-E总线、内存控制器等北桥工作供电,而另一个“1”是为了给独立的GPU核心供电。

● 4+1+1相独立供电是H55最精准的设计方案

  所有N+1+1多相独立供电主板中,4+1+1相独立供电系统又是设计最精准的,或许有人会说供电越多越好,这并不是完全不对,大也必须考虑到的是,供电相数的增加,又势必带来成本的增加,从而体现在最终的售价上,采用的4+1+1相独立供电系统,价格也做到这么低的厂商并不多。

  4+1+1相独立供电系统是否能满足酷睿i3的需要,这就得看酷睿i3处理器的TDP,酷睿i3采用32nm工艺制造,因此在功耗上相对较低,以酷睿i3 530处理器为例,在不使用整合显卡时,酷睿i3 530处理器的TDP为73W,其默认电压为1.2V,那么供电电流大致为60A左右,采用4+1+1多相独立供电设计,也就是说4相供电每相通过的电流约15A,而由标准的供电元件设计来看,每相供电电路经过的电流在20A以下就是非常优秀的设计了。

  而如果使用“5+1+1相供电设计”,我们看到,其每相供电通过的电流理论上为12A,而“6+1+1相供电设计”理论上每相则是10A,都非常低,但此仅仅停留在理论上,如何按照实际运行来看,供电电路通过的电流并非全部相同,有参差不齐,由此可能有部分供电电路运行在20A,有部分只有10A,甚至电路过多时,有几相基本上处于空置状态,即根本没使用上,这就是典型的性能浪费了。

  综上所述,在不超频的情况下,采用3+1+1相=5相主板供电的H55在使用上一般足够,而如果想超频,必须要4+1+1相=6相的H55是最精准的方案,目前H55主板供电设计参差不齐,因此需要看清模式,不同的供电模式对使用带来的结果将有一定差异。因此在购买H55时,一定要选择N+1+1多相独立供电方案,如果要选择性价比高的H55,那4+1+1多相独立供电方案是最佳的选择!

● H55采用N+1+1相独立供电的好处在哪里?

  那具体而言,N+1+1多相独立供电方案对于终端用户,可以带来怎么样的优势呢?以下将从CPU的工作方式以及主板对应的逐一分析,来看N+1+1多相独立供电方案体现的优势所在。

1

H55普通6相供电系统工作示意图

1

H55 4+1+1相独立供电系统工作示意图

  N+1+1多相独立供电的好处之一在于能提供更灵活的供电管理。不管在进行何种任务处理时,如进行CPU运算时,CPU负载较高,单独的供电会提供CPU足够的电力支持,在进行游戏时,GPU的负载增加,单独的供电系统又能给GPU提供足够的电力支持,而对于长期工作的NB也将有专门的供电支持,因此针对三个部分,N+1+1多相独立供电系统可以灵活的根据负载变化情况安排供电管理。

  采用N+1+1相独立供电系统能让CPU工作更稳定。因为采用N+1+1相独立供电系统后,对GPU的供电系统是单独的,因此无论GPU是否在进行高负荷,都有专门的供电系统进行支援,同时CPU供电部分也是单独运作,因此不会存在出现供电不足的情况,有利于整个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同时在负载切换时,供电的转换效率更快,连瞬间供电不足的情况都难以出现。

  N+1+1多相独立供电能让CPU超频性能更强、更稳定。而在同样的环境下,如果采用的4+1+1相供电,GPU发生负载变化时,不用与CPU分享同一供电电路,因此不会影响CPU的电流供应,而4相在对于超频后达到100W也非常轻松的应对,1.2V的电压下,电流大约20A,20A以下都是非常优秀的供电系统,因此也足够保证在超频后的稳定性。因此,同样是6相供电的情况下,4+1+1相供专门为CPU供电更利于超频,同时GPU的供电独立不会影响CPU供电,让超频后使用也更轻松。

1

  主板CPU供电部分设计的好坏,关系到主板工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过去的主板CPU设计,只需考虑单独一颗CPU芯片,随着酷睿i3的全新架构,CPU供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目前并非所有的H55产品,都专门针对酷睿i3的变化进行设计,因此在选购H55主板时,要认准N+1+1多相独立供电系统的主板,才是最符合目前酷睿i3处理器的产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