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15年品质见证大使活动报道

格力总裁董明珠:率先践行总书记的嘱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15:22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在竞争几近于白热化的家电行业,格力电器的业绩是惊人的:连续15年保持中国空调行业产销量、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三个第一,连续5年保持了全世界空调产销量、销售额、市场占有量三个第一。

    格力为何能在市场竞争的惊涛骇浪中闲庭信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经国家周刊》带着这个问题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时,她没有马上回答,而是先讲起了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底视察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情景。

    "去年12月底,胡锦涛总书记在珠海考察工作期间来到我们格力电器。他走进一个个实验室,看实验、问技术、听介绍,就加强产学研结合、提升核心竞争力等话题,同我们和科研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当了解到我们格力电器的技术研究院目前已形成3000多人的研发队伍,建立了近300个实验室,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时,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说:你们的经验表明,企业只有具有比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总书记希望我们格力电器聚集更多优秀人才,不断提高研发水平,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的这番话,既是对格力电器发展进程的高度总结,更是对格力电器的殷殷嘱托。"董明珠说,"'中国创造'、优秀人才、核心科技研发与创新,过去是、今天是、未来更是格力电器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她用这样一句话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核心科技是买不来的"

    《财经国家周刊》:国内很多企业都靠合资或者用花钱购买的方式,引进国外技术,为什么格力一直坚持要自己搞自主创新?

    董明珠:因为格力深知,真正的核心科技是买不来的。这方面格力电器也走过弯路。2000年重庆有一个"一拖四空调"项目招标,我们中了标,但当时只能生产"一拖二"的产品,我们只好去日本买这类产品。

    直正的核心科技是指望不上合资引进的,只能自己研发。如果没有技术,你就没有议价能力。一个值1000万元的产品,因为你不能生产,只有他能生产,所以他可以开价2000万元,你也没办法。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合资,就像是一个姑娘,长得很漂亮,但你娶回家,却发现她经常生病、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中国的汽车产业、彩电行业等,都有大规模与海外企业进行合资的先例,但现在来看,一些合资并没有根本意义上的成功,我们把市场让给别人了,却并没有换来核心科技。

    格力电器现有45000名员工,其中有3000多人是研发人员。我们建设了300多个室验室,在空调企业中是最多的。现在,我们每年花在科技研发上的经费都超过20亿元。在核心技术领域,今后我们还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目前,格力电器已有专利技术2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00多项,开发产品品种规格超过7000款,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专心做好空调"一件事"

    《财经国家周刊》:我们发现,很多家电企业品牌同时做几类、甚至几十类家电产品。格力是"世界名牌",为什么只专注于空调产业?这对企业来讲,是不是一种品牌浪费?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