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格力15年品质见证大使活动报道

董明珠:没有“中国创造”,就没有出路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3月11日16:45

  3月11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格力电器向中国企业界发布了第一份“中国创造之路”倡议书。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表示:没有“中国创造”,就没有出路!

格力总裁董明珠
格力总裁董明珠

以下是格力总裁董明珠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早上好!谢谢大家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中国创造与消费者权益大家谈》暨《格力电器“中国创造之路”倡议书发布》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依靠大量吸引外资,引进较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大多数企业只能依赖廉价劳动力以及大量的资源消耗参与国际竞争。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造成大批这类从事“加工、贴牌”生产的企业倒闭,遗留下大量的后遗症。

  这场危机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加快技术研发速度,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加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前途和命运。

  事实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创造”,中国企业就没有出路,中国经济就没有出路。

  珠海格力电器自1991年进军空调领域,至今已有19年。期间,格力人坚持把“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脊梁的企业,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永远站不起来”作为企业的信条,在技术研发上从来不设门槛,需要多少就投入多少,让我们成为了中国空调业技术投入费用最高的企业,仅2009年,格力电器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超过20亿元。

  对自主创新的重视和巨大投入,格力电器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上硕果累累——

  2005年8月,由格力电器自主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心式冷水机组正式下线。它的下线,打破了美国企业长期以来对离心机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人在这一技术上的空白。

  2005年11月,世界第一台超低温数码多联机组在格力电器顺利下线,实现了零下25摄氏度正常制热,使我国的中央空调在冬季超低温制热和节能技术上一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06年4月,世界第一台热回收数码多联机组在格力电器问世,打破了传统空调单一主机只能统一制冷或制热的“呆板”局面,实现同时制冷制热。该产品被列入“2007年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2009年4月,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G-Matrik直流变频技术,实现了低频1赫兹运行,大大提高了房间的舒适性和节能性,被广东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入选“2008年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同年10月,世界第一台新型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在格力电器面世,比传统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30%以上。该机组被清华大学、中国制冷学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等权威机构一致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据统计,截止目前,格力电器在国内外累计拥有专利3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00多项,是中国空调行业中拥有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

  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空调企业,格力电器用行动证明了中国企业不仅仅可以扮演好一个“制造者”的角色,而且在自主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的创新方面,同样可以有所作为,同样能成为世界的强者,同样能赢得世界的尊敬。

  也正是基于对核心科技的全面掌握,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困难的局面,格力电器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不但没有出现下滑,反而双双上扬,进一步巩固了格力空调在世界制冷界的地位。

  显然,“中国创造”既是我们企业度过当前艰难的关键要素,更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只有创新,我们才能赢得生存的空调;只有创新,我们才能谋求未来的发展。

  朋友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个论坛,特别是邀请来了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为我们企业实现“中国创造”共同出谋划策。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聚集更多的企业加入中国创造的队伍,从而更好地为消费者谋福祉,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

  再次谢谢大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