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专家指LED电视实为液晶电视 价格最高翻5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2日17:08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行内人士揭秘:目前LED还是液晶电视

LED电视受到越来越多质疑

“你说我是就买一台普通的液晶电视,还是买一台价格更高的LED电视?”“有人说LED电视,又说LED液晶电视,LED电视到底算不算液晶电视?”近日,随着“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的持续加温,国内液晶电视消费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在年初LED电视概念在国内叫响后,热门的LED概念如今却令众多消费者感觉糊涂。前述的疑问,记者频频被问及。事实上,宣称为LED电视的产品比同尺寸的普通液晶电视价格高两到五倍!在液晶电视销售市场繁荣的背后,LED电视到底藏着怎样的“魔方”?

目前LED还是液晶电视

目前,国内市场已出现多款名为LED电视的产品,如三星、索尼、海信等均有产品销售。相比同尺寸的普通液晶电视,LED电视的价格贵得令人咋舌——高两倍甚至五倍。

然而,轻薄、亮丽、外观炫酷、节能环保等概念附身,令LED概念迅速升温,成为最时髦的电视名词。这也让看惯了普通平板电视的消费者对这种厚度只有两三厘米甚至更低的电视新品趋之若鹜。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被冠以LED TV名字的电视并非真正的LED电视,只是采用LED背光的LCD电视,本质上仍然是液晶电视。

该人士介绍,用LED作为液晶电视的背光,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现有液晶电视的一些性能。但市场上所见到的所有的LED TV,都是通过对这种改良实现的,更适合被称作LED-lit LCD。而LED-lit LCD其成像原理、工作状态以及所使用的大部分零件,都与普通的LCD液晶电视别无两样。尤其作为平板电视核心的面板没有改变,除了光源改良,画质其实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升。

消费者:怎样才是LED

到底怎样的电视才真算LED TV?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技术专家表示,产生这一矛盾的根源就在于厂商有意无意地使公众忽略了LED背光源和LED面板的根本差别,将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加以混淆,从而误导消费者。事实上,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媒体宣传的、公众口口相传的,只是采用了LED背光源技术的LCD电视!而真正意义上的LED电视应该是采用LED面板的,只不过现在LED面板生产技术并不成熟,不能提供大尺寸LED产品供商业化使用。

LED作为一种新型的显示技术,其实很早就已经在其他领域得到应用。但是由于其技术运用成本高、难度大,在电视领域还一直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普及。据专家介绍,现在LED面板的生产技术远未成熟,46、52英寸这样的大尺寸LED电视产品目前还无法上市。更何况,一台真正的LED TV从上市到以合理的价格进行销售,还需要时间。

接受OR拒绝:按需而定

记者从卖场了解到,国内LED液晶电视价格居高不下。在国外市场,LED液晶电视的售价也明显高出了LCD电视。据了解,LED液晶电视在美国的售价比同尺寸LCD电视要高出30%~50%,在欧洲售价高出40%~70%,而到了中国,LED产品的售价更是高出两倍甚至更多。

“如果只是更多地在附加功能方面的改进和丰富,而并非在面板技术、图像处理芯片这些核心组件上的创新,也只能是一种功能拓展而非革命性变化。”中国家电研究院的专家向记者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是否购买LED液晶电视,全在乎自己的使用要求。“比较于普通LCD电视,LED液晶电视当然有其优点,但并不意味着后者就一定在画质、面板等方面更强。”在现场比较三大品牌(LED)液晶电视的表现后,索尼相关人士表示。

而前述家电研究院专家则建议,厂商之间的话语权争夺战只管任其自生自灭,但选购电视还需擦亮慧眼。那些钟情LED电视的消费者千万不要被厂商宣传误导。理性选购液晶电视仍需回归本质,了解正确的产品信息,留意面板技术和图像处理芯片这样的关键指标,不要为某些厂商的概念炒作买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