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价格高? 不节能? 变频空调节能之争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12日18:30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09年号称变频空调年,以“格力”、“美的”、“海信”等为首的变频空调倡导者们高举“变频”大旗,意图发起中国空调业界的一场革命。那么变频是否真的就是完美空调代名词,是否真的如同商家所说的集“节能、环保”三千宠爱于一身呢?尽管这些问题尚无定论,但无可否认的是作为普通百姓,对变频空调了解甚少,很多消费者都是简单地认为“新的大多都是好的”,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抱有从众心态。然而,新的就一定是好的吗?我们的建议是,只有深入调查了解空调行业的内幕之后,您才能慧眼识珠,选择到真正适合您自己的空调产品。
  
变频空调不等于节能空调
  从国家空调能效标准来看,应该说二级能效以上才算是高能效空调,不管是变频空调还是定频空调,都必须达到二级能效准入这一门槛才称得上是节能空调,没有达到二级能效标准的变频空调,同样是低能效空调,完全没有资格充当“节能空调”的角色。事实上,经过我们的调查发现,目前北京、上海、成都等大中型城市的数十家家电卖场中所销售的变频空调,很多都是低于二级能效的,有的甚至还是最低级别的五级能效,而这些低能效的变频空调往往被普通消费者认为是节能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误区。

  节能专家解震华认为,节能是未来空调市场的绝对主流,但目前受到技术条件等限制,变频空调的稳定性还有待提高,而定速空调在稳定性以及节能控制方面,技术相对要成熟很多。对空调知识了解不多的消费者,往往就被商家铺天盖地的广告与眼花潦乱的促销手段所迷惑,多花了钱却买回了一盏并不省油的灯。

变频空调不适应国人消费习惯
  
  如果同样是达到二级能效标准,在相同的能效指标下,变频空调就一定比定频空调节能吗?这其实也是一个因国而异,因人而异的问题。变频空调在日本的普及率达到了95%,是日本市场的绝对主流,但拿来主义不一定都是实用主义,中国与日本的使用环境有着相当大的差异。国内资深制冷专家钟明博士表示,变频空调对使用环境的要求相当苛刻,在运行过程中,要求热负载小,设置温度与环境温度的温差不能太大,而且一般要保证使用时间在6小时以上,只有在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的状态下,变频空调的运行功率才会低于平均功率,处于最省电状态。

  依照目前国内空调用户的使用习惯与环境来看,基本不可能使变频空调达到最佳运行状态,中国消费者不像日本家庭主妇可以整天呆在家里连续24小时使用空调,正常情况下,中国用户每天开机时间在3小时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变频空调在没有达到设定温度之前,会一直处于高频运转状态,非常耗电,这也是变频空调需要长时间运行之后才能实现省电的原因。

  作为企业使用来说,变频空调的作用可能还是值得肯定的,但对于中国广大普通家庭用户来说,变频空调就显得有点无用武之地了,甚至还会造成一定的浪费。

一切都应该以消费者的利益出发 

  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从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实施细则》,在这条细则中,变频空调未被纳入推广产品范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若表示,定频空调在中国市场占90%以上的销量比例,是绝对的主流产品,所以第一批推广目录自然要先推广定频空调。至于下一批推广目录何时颁布,是否会纳入变频空调,目前还没有定论。由此带来的市场效应是自6月1日以来,1、2级定频空调的销量占空调总销量的比重已升至40%,而在5月份这一比重尚不足10%。变频空调所占的销售比重则由5月份的25%下降到目前的9%。

  变频空调市场份额的下降只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引发的蝴蝶效应之一,政府干预市场的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满意,得到实惠,其最终结果还是得市场说了算。不过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政府对定频空调的支持力度以及变频空调扑朔迷离的市场前景。

  不可否认变频空调代表着未来空调的发展方向,代表着技术的进步与革新,但作为产品来讲,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并不是技术越新越好,还得看技术带来的实效。企业必须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切切实实地为消费者着想,而不应为了谋求利益最大化,一味变来变去地忽悠,漠视消费者的利益。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更关注的是价格实惠和性能优异的产品,我们选择的是适合自己的产品。面对市场上层出不穷的新品,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消费陷阱,消费者唯独只有擦亮眼睛,看清本质,才能避免吃各种各样的哑巴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