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变频空调节能“身份证”至今仍然未现身

作者:中国采招网
2010年03月12日18:45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变频空调市场仍未见能效标识
  
  走进中山苏宁、中山国美以及益华四海电器商场,看到并没有哪个品牌的变频空调贴上能效标签,许多销售人员说,他们并不知道变频空调要贴上标签的规定。还发现,变频空调的价格比一般空调要贵很多,比如1P变频空调的售价最便宜也要3000元以上,而能效等级为一、二级的高能效传统空调只要2500元左右。
  
  9月17日上午,再次走进家电卖场,看到的情况仍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询问了多位空调柜台的售货员,他们都表示对新的能效标准并不了解,并且变频空调的价格、销量近来也没什么变化。据美的空调的一位促销员说,目前还没有办法对变频空调核定能效等级,只能核定主机功率数。
  
  为什么新的能效标准已经出台,但是新标识却没有及时现身呢?据质监部门的专家介绍,虽然全国范围的变频空调强制性能效标准已经颁布实施,但对于空调企业来说,产品的认证、检测和送审等环节的操作都需要时间,所以,市场上的变频空调暂时还没有加贴国家变频空调强制性能效标准的标识。况且,已经进入市场的现有的未贴标变频空调还有一段库存的处理期。
  
  ●无能效标识导致销售困难
  
  据质监部门专家介绍,变频空调即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2008年2月18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的《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GB21455-2008)规定了变频空调的能效限定值、节能评价值、能源效率等级、试验方法及检验规则。根据该标准,变频空调的能效水平分成5个等级,1级最高,也就是最省电,标准同时要求生产厂家要将产品的额定能效等级、制冷季节能耗效率和制冷季节耗电量在能效标识中标注。
  
  某国产知名空调中山区经理吴先生说,与传统的定速空调相比,变频空调通过变频器调节压缩机转速,不用频繁开启压缩机来调节房间温度,在舒适性、节能方面较传统的定速空调有很大优势,同等条件下,变频空调所消耗能量要比定速空调低50%左右,可制冷制热的速度却快了1/3,是空调的发展方向,目前已占我国空调市场10%~15%的份额。
  
  专家说,该新标准是为了让消费者在购买变频空调时有一个节能的参考依据,因为此前,虽然大部分消费者都知道变频空调比定速空调更省电,但对如何辨别真假变频空调、如何判断变频空调的省电效率却知之甚少,这也导致价格比定速空调高出一大截的变频空调销售情况一直不理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