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3D电视普及的瓶颈

作者:中国投影网
2010年03月14日15:07

    当你在看电视时,突然发现:英国100多年前的连环杀手——开膛手杰克,行凶时竟然没有出现在伦敦的黑暗角落,而是在你家的客厅;“飞人”博尔特脱离了比赛的赛道,犹如一阵风般在你的身边“飘”过;体型庞大的恐龙从远古时代复活,气势汹汹地向你迎面扑来……无论是现代的还是古代的,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似乎都“耐不住寂寞”,统统“跑出”电视屏幕来。不过,不用怕,这只不过是3D电视的效果罢了。

    近两年中,“3”是一个非常火热的数字,因为2009年是中国“3G”的元年,而今年则被很多厂商称为“3D”的元年。电影《阿凡达》的火爆登场,使得3D电影备受关注和追捧,而3D电视也随之来袭。

    “作为21世纪最伟大的视觉媒体艺术形式,电影在过去50年中并未得到改善。现在正是蜕变的时机。我们并不打算仅将影院作为改造对象,而是希望能够同时为家庭、为消费者带来改变,让3D变得无处不在,触手可及。”这是《阿凡达》制片人乔恩·兰道数月前发表的“3D宣言”。

    2010年,人人都在为3D而狂。尽管目前3D概念已被热炒至“爆棚”,但其技术与市场实际上都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其“火爆”背后,弱点和短处同样明显,言“无处不3D”显然为之过早。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大卫·伯格撰文,对在本月初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大放异彩的3D电视泼了一盆冷水。伯格在文章中还列举出3D电视将会朝生夕死的十大理由,以此来炮轰3D电视。

    不少业界专家表示,3D电视普及将面临产业、价格和技术三大瓶颈。

    首先,3D设备能够应用取决于成熟的3D产业链:内容的制作、分发、转播、显示等全产业链的3D化是3D普及的基础。在这方面,国内电视产业尚无较大突破。即便是电影产业对3D的支持,也仅限于少部分影片,更谈不上满足更为广阔的家庭电视欣赏应用了。

    其次,3D应用走入普通家庭必须建立在3D显示终端技术的成熟和价格的快速下降的基础之上。而3D电视的售价和成本均远远高于目前的LCD、LED等主流彩电,多花几万元买个电视,不是普通家庭所能承受的。而且,看3D电视需要的电子液晶快门眼镜,价格在千元左右,差不多可以买一台普通的平板电视。

    同时,目前3D技术还不够成熟完善,这也是3D电视热推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据了解,目前3D显示技术需要采用特殊眼镜来观看,而裸眼3D产品普遍显示效果较差、可视角度非常低,同时也存在长期观看眼睛疲劳等问题。

    因此,3D电视的真正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