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普及尚需时日 给热炒的3D电视泼点冷水

2010年03月14日15:15

  在大导演卡梅隆的带领下,3D科幻巨制《阿凡达》创造了一股3D热潮,3D产业被提前看好,3D电视产业也开始造势。一方面,权威调研机构大胆预测着3D电视产业的前景;另一方面,各大彩电商家们也借机大肆鼓吹,3D电视普及大势似乎近在咫尺。

  不仅如此,作为代表消费电子行业趋势的CES大展,今年3D电视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为各大厂家的重点之一,不少电视厂商也希望借此来提振目前相对低迷的等离子电视市场。

  在行业权威调查机构的预测数据、各大厂商的轮番轰炸下,不少消费者似乎开始感受到了电视技术的急剧变化,甚至报以急切的态度等待着3D电视的大面积推广普及。然而,3D电视热潮真的到来了吗?

  我们先来看看目前中国彩电的整体状况。以国内4亿台电视机的保有量来计算,大部分农村地区的消费者仍未进入CRT电视到平板电视的更新换代潮,而即便在中小城市,平板电视的普及率也未能达到60%以上,更不用谈科技含量更高的3D电视。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大型家电连锁卖场已再难以觅得CRT电视的踪影,平板电视的普及率已达到相当的水平。

  再者,从2002年前后平板电视大举进入国内市场以来,时至今日也已经接近8年,但从总体上来看,以液晶为首的平板电视普及热潮才刚刚开始。而且,平板电视大举渗透到农村市场,还是以2009年的家电下乡政策为起点的,何时能够将国内4亿台电视全部换成平板电视,这个时间表显然还难以确定。正如有彩电厂商所说,“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需要平板电视,CRT彩电仍有它的生存空间。”

  在此,笔者更倾向于认为,现在国内电视产业仍处于CRT彩电向平板电视的转型期,至于目前市面上的LCD液晶电视、LED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甚至于带有互联网功能的平板电视等,都只是这个产业转型期的一种形态,都是属于2D画面领域的产品。这个转型期至少还需要3-5年的时间。

  当然,笔者并不反对厂商在3D技术领域的引导,毕竟这代表了一种方向。我们回过头看多年以前的CES大展,当时所展示的不少消费电子类新技术到如今有多少是无果而终的?从这个角度来看,3D技术到底前景如何,也不容过于乐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