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伟哥也有副作用 电视倍频功能面面观

来源:IT168网
2010年03月14日15:39
    话说液晶电视自问世以来,其自身特有的一些缺陷正逐步被厂商加以改进,比如通过改变液晶分子排列方向提升可视角度、通过改进背光源工艺提升色域范围等等,但就液晶显示器件本身固有的响应速度慢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工程师们,毕竟液晶分子在电场作用下的旋转属于机械运动,总也比不上显像管那种电子的运动速度,尽管通过提升驱动电压可以加快一些旋转速度,但受限与薄膜晶体管(TFT)所能承受的电压水平,以及过压驱动所导致的负面作用--更严重的白色拖影,这条路在数年前热闹的毫秒ms数字之战中落幕,现在的液晶电视大都不再提及响应时间,不管是4ms、8ms还是20ms,实际效果都是差不多的,改善液晶拖尾如果没有革新性的技术工艺(比如松下的OCB、三星的蓝相技术),基本上是无药可救,眼看OLED这种近乎完美的主动显示技术蓄势待发,厂商们也都偃旗息鼓,转而采用其他方法,也就是不在液晶面板上下工夫,而去改造图像本身。100/120Hz倍频功能在2007年逐渐浮出水面,它在工程师们的口中有个学名:ME/MC技术--motion estimate/motion compensation,运动估计/运动补偿技术。

过压驱动造成的白色拖尾

  倍频针对的是信号源视频格式50/60Hz而言,比如有线电视是50Hz(PAL),DVD或者游戏机大多是60Hz(NTSC)。100或者120Hz其实都是2倍频的意思,200/240Hz指的是4倍频,这里的Hz数字可不是单纯指屏幕的刷新速度,因为在信号源帧速为50/60Hz的时候,单纯提升面板刷新率,只不过是一帧被刷新两次,毫无效果,因此倍频必须通过ME/MC创建原本不存在的一帧或几帧来达到提升画面帧速的目的,配合液晶面板的高刷新速度,在产生拖尾的距离内,分解出更多帧,使图像看起来更加连贯和流畅,ME/MC并非加快液晶的响应时间,因此对拖尾本身毫无作用,但生成的更多中间渐变过程,会使运动中的主题看起来更加清晰,因此,这个技术不止可以在液晶电视上用,也可以在等离子电视上使用,即便是CRT,也会有同样效果。

  上图是索尼Motion Flow的技术示意图,其他厂商起了不同的名字,比如日立的FRC、夏普的Fine Motion Adavance、康佳的运动屏稳等等,示意图也都大同小异,由于液晶电视的核心处理系统也和手机芯片类似,某某解决方案下的东西本就应该是类似的,这些解决方案的差异一是倍速的高低,一方面是运算能力的高低,因为运动估计/运动补偿运算是以画面分割为图像分成16×16、8×8之类的小块进行运动估计,分辨率越高,画面运动速度越快,对处理能力要求越高。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