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详解120Hz倍频插帧技术液晶电视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3月14日15:44

倍频插帧的技术

    所谓100Hz/120Hz技术,就是对电视图像信号进行倍频插帧的一项技术,即将原50或60Hz场频改变为100 Hz或 120Hz。具体措施可以是“插场”技术方式,也可以以“插帧”的技术方式实现。前者是在原图像的画面中插入无图像的黑场或灰场,以增加场频,而后者是依据画面场景内容以及前后图像的相关性,选取关联点进行动态点对点像素预估,重新产生一幅亮度、对比度和连续性更为精确的智能画面,插进前后图像之间,使场频提高一倍。

    100Hz/120Hz技术分别对应PAL/NTSC制式场频。场频又称为“垂直扫描频率”,是指每秒钟屏幕刷新的次数,单位是Hz。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电视制式主要有PAL、NTSC和SECAM这三大类,其中PAL制式是我国和欧洲的广播电视标准制式,标准的电视信号格式是每秒25帧画面,每帧画面由电视机按照奇数行和偶数行分2场扫描,因此电视机要在1秒钟内扫描50场图像,即50Hz。在NTSC制式中,电视信号则包含了每秒30帧的画面,电视机按照每秒60场,即60Hz的频率进行图像还原。

    在100/120Hz技术发展过程中,曾先后出现过简单倍场、插黑场、插灰场、动态GAMMA等技术。严格的说,这些技术都不能很好的改善运动模糊,更未能解决运动抖动问题。现在国内外不少厂家应用的100/120Hz技术,同时配载了120Hz液晶屏,ME/MC芯片电路,通过一系列精确运算,智能生成过度帧,将液晶电视的50Hz刷新率提升至100Hz,或将60Hz的刷新率提升至120Hz,从而有效地改善了运动图像的残影、拖尾,达到清晰流畅的图像效果。

    液晶电视的100Hz/120Hz技术主要用以提高刷新频率,使图像显示更流畅自然,消除运动画拖尾。所谓刷新频率,简单地说就是屏幕每秒钟画面被刷新的次数,也就是每秒能显示多少幅图像。譬如电影,一副接一副的画面变换,就是刷新,每秒钟画面更新次数就是刷新频率。根据人眼睛的视觉停留效应,当画面刷新频率达到一定次数,前一副画面留在大脑中的印象还没消失,后一副画面就紧接着上来了,且两副画面间的差别几乎感觉不出来,就能骗过人的眼睛,把一副一副连贯的静止画面看成是连续的动作。如果一个动作由24张画面完成还不够

倍频+ME/MC相得益彰

    在改善液晶电视拖尾现象的技术中,100/120Hz技术和MEMC是不可或缺的两项技术。因为当液晶面板的刷新率和液晶电视图像信号的帧频提升到120Hz后,就必须要相应提升新插帧影像,而在120Hz刷新率下利用MEMC生成过度帧是目前较为优秀的技术。

    ME/MC俗称运动预估及运动补偿技术,它能够在原有画面显示的每两帧画面中智能生成过度帧,缩短画帧之间的显示时间,使液晶电视的响应时间得到双倍提高,从而消除了快速运动画面的图像边缘模糊现象,并有效修正人眼视觉暂留形成的“错觉”,提高画面的稳定性。MEMC也可以用于50Hz隔行到60Hz逐行处理,或用于播放24帧电影模式时3:2pull-down技术插帧处理,改善传统的3:2pull-down在对快速移动的物体时不可避免产生的换面颤动现象。目前市场上采用MEMC的120Hz液晶电视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在播放24帧电影模式时采用;二是由50Hz隔行转为60Hz逐行时采用;三120Hz是插频时采用。

    目前高档液晶电视有两种,一种是4毫秒FULLHD产品,另一种是100/120Hz+MEMC机型。在年前,市场上的100/120Hz技术应用仅局限于1366×768液晶电视,几乎还见不到融合100/120Hz技术的FULLHD机型。但是在“中国奥运年”的促导下,平板电视厂商都加大了推陈出新的步伐,现在已经有多家厂商推出了FULLHD级100/120Hz技术产品,应该是非常适合观看奥运会激烈的比赛场面的,但是这类产品的价格一般都比较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