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315策划之家电风云--消费者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含氟空调大限来临 无氟空调曲高和寡

2010年03月14日15:55

  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我国自2010年1月1日全面禁止含氟空调的销售。 24日,记者走访我市家电卖场了解到,由于无氟空调每台售价比传统空调高出几百元乃至上千元,因此,即使环保理念被市民接受,但高昂的价格仍难吸引消费者出手。
  24日,记者在武汉路工贸家电卖场的空调区看到, 海尔、 格兰仕 、美的、格力、海尔等空调展区基本上都有一两款无氟空调销售。  “传统空调是使用氟利昂做制冷剂,但氟利昂对地球臭氧层具有破坏作用,不利环保,因此许多高能效空调启用了环保制冷剂——R410A。其实,R410A同样含氟,但不会破坏臭氧层,因此人们习惯上将使用这种制冷剂的产品称为无氟产品,以便与破坏臭氧层的空调相区别。”一品牌空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几年前就推出了‘无氟’空调,但一台‘无氟’空调价格比普通空调要贵700——1000元,多数市民还不愿就‘“无氟’买单。”格来仕空调销售人员王女士对记者说到。据工贸家电空调采购经理徐强介绍,虽然“无氟”空调所推广的环保理念为人们所接受,但由于价格悬殊太大,因此销售情况不如普通空调。 目前“无氟”空调的销售占空调销售总量的5%。
  据悉,明年1月1日开始的禁氟规定对空调企业来说影响不大。氟利昂产品分为几大类型,目前国家禁止的是氯氟烃类,简称CFC,主要包括R11、R12、R113、R114、R115、R500、R502等。这些物质由于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最大,被《蒙特利尔议定书》列为一类受控物质,目前已禁止使用。我国空调企业普遍使用的R22冷媒属于氢氯氟烃类,简称HCFC,其规划淘汰日期是在2030年。另外,发展中国家的淘汰期限可以往后推10年,也就是说可以推迟到2040年淘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