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经销商抢货局面显现 白色家电要涨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5日10:40

  在原材料成本上涨既成事实的情况下,产能不足导致的供需矛盾将进一步推动今年白色家电涨价。不过有分析认为,产能不足的矛盾尚未全面化,家电企业短期内应能迅速消化缓解“缺货”难题。

  昨日(3月14日),记者从多家家电企业获悉,今年一季度白色家电的销售情况远超预期,销量同比大幅增长,部分家电企业甚至出现“经销商抢货”的局面。

  多类家电销售超预期

  “现在的问题不是消化库存,而是能否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海信科龙总裁周小天昨日(3月1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2月份冰箱市场增长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海信科龙尽管投入了上亿元资金,但超过的幅度太大,仍然满足不了需求”。

  周小天指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除了国内市场的大幅度增长外,海外市场的迅速复苏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的经销商不断跟我们施加压力要货,但是我们的货源还不能满足他们”,周小天说,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海信科龙现在最关心的问题。

  缺货的不仅仅是海信科龙,广州美的制冷产品销售公司总经理杨军也透露,在其负责的广州市场内,冰箱和洗衣机也呈现“缺货”状态,“缺货从去年12月开始表现出来,我已从全国各地的销售公司调货”,杨军表示,但冰箱和洗衣机的增长实在是太快了。据他介绍,美的今年冰洗产品的销售同比增长已超过了200%。

  空调产品无缺货现象

  不过,缺货尚未蔓延到空调产品,广州格力市场部部长傅文平指出,空调与冰箱、洗衣机不同,除非出现天气大热、销量暴增导致市场缺货,一般来说,合理的空调库存基本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而近段时间的潮湿天气,倒是加剧空调净化器、抽湿机等产品的供需矛盾,“这些产品几度出现卖断货的情况。”傅文平说。

  分析观点:

  供需矛盾或为涨价增加理由

  “缺货”会否为白色家电产品涨价再度推波助澜?兴业证券分析师时红认为,今年白色家电涨价的趋势已基本确立,不过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原材料成本上涨,缺货情况从短期来看还没有全面化,家电企业应该能迅速消化缓解这一难题,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太大压力。

  但时红同时强调,如果这种缺货的情况仍将持续,那“今年的许多情况就要重新评估了”。分析指出,部分家电企业供需矛盾的加剧,将为家电企业的涨价行为增加理由。

  生产企业则积极表态,称要保持白色家电价格的整体稳定。格力电器[26.010.35%]总裁董明珠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铜价已经接近了历史最高时期的价格,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她指出今年格力将会保持产品价格的稳定,“除了通过规模去消化一部分成本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尽量使市场的价格不上升”,董明珠说,“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企业不应该将价格上涨的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董明珠强调,中国企业应通过自主创新肩负起“中国创造”,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与企业的发展空间结合起来,而不是只停留在低附加值的“中国制造”上。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企业只有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才能掌握终端产品的价格话语权,“每一次的成本上涨和供需变化都直接导致涨价,这样企业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