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海南:不法商贩借“家电下乡”卖假货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3月16日15:54

  海南省琼海市一家电器商场的工作人员在展示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

  工商人士提醒,凡是被批准获许下乡商品都有统一的标识卡,该标识由政府统一印制粘贴,消费者购买时要认清楚,不要偏信一些不良商家的介绍,同时索要正规税务发票,并注意发票开具的时间、客户名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金额,以及发票专用章是否与实际情况相一致。

  “家电下乡”是一项拉动经济增长、激活农村消费的利农政策,但这个政策推出不久,海南省工商执法人员就在执法中发现,有不法商贩借“家电下乡”的名义,用“翻新家电”或“山寨”家电坑害农民。为此,工商人士提醒农村消费者,在充分享受家电下乡带来实惠的同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翻新家电”无保障

  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在接到农村消费者的投诉中发现,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一些不良商贩以翻新的家电充当新商品,以低廉的价格诱导消费者购买,或者是向农民朋友乘机出售“山寨”家电,欺诈消费者。“翻新家电”不仅质量无保证,而且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损害农民的利益。

  工商人士介绍,一些小型家电销售商赫然打着家电下乡的旗号销售“山寨”家电,企图鱼目混珠。一些无资格的商家冒充中标流通企业进行所谓的家电下乡销售活动。还有一些不良商家将不属于家电下乡范畴内的商品粘贴假标识,欺骗消费者购买。

  小心几种骗人伎俩

  海南省工商人士总结了不法商人向农村消费者兜售翻新家电的几种小伎俩,提醒农民朋友当心。

  伎俩一:调包计,给你看的样机很好,但是运到家里的则是另一台。特别是彩电的型号很多,只要型号末尾的字母不一样,即使大小、外观看起来都没有差别,里面的部件却是打了折扣。

  伎俩二:缺少各种配件,如买DVD,各种连接电视或者电脑的插线只给一部分。

  伎俩三:直接推荐消费者一些所谓的“优惠产品”,称只是出了点小小瑕疵,质量没问题,并且还“三包”。虽然厂家提供“三包”,但这些产品出问题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使用寿命也会缩短。

  伎俩四:以低价做招牌,消费者问起的时候,就说货已经没有,推荐更好的一台,价格也更贵,把性能说得天花乱坠,但是性价比并不高。

  伎俩五:不给开发票,商家谎称发票用完了,商品出了质量问题,商家便以无发票为借口拒绝免费维修换货或退货。

  买家电看统一标识

  随着造假能力的提高,从外观上识别翻新家电难度很大。工商人士提醒,农村消费者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家用电器。

  工商人士提醒,凡是被批准获许下乡商品都有统一的标识卡,该标识由政府统一印制粘贴,消费者购买时要认清楚,不要偏信一些不良商家的介绍。同时,每个允许销售“家电下乡”企业都是政府经过招标筛选确定的,都在政府部门有备案登记,并在各大媒体有公布。消费者在购买时,要确认销售方的主体资格,以免上当受骗。

  工商人士提醒,农村消费者一定要索要正规税务发票,并注意发票开具的时间、客户名称、商品名称、数量、单价、金额,以及发票专用章是否与实际情况相一致,确保申报补贴时可以真实的反映实际情况,减少不必要的手续。 消费者一旦发现可疑销售商或可疑家电产品,应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