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 > 最新新闻

家电"以旧换新下乡"带动三家电企业享受高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7日18:02

  16日,美的电器(000527)、合肥三洋(600983)、美菱电器(000521)披露的年报显示,受益于“以旧换新”、“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政策的强劲带动,三家家电企业都实现了7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而得益于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巨额投资收益,美菱电器甚至实现了10倍的净利润增幅。

  与此同时,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002024)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也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截至2009年12月31日,苏宁实现“以旧换新”销售45.3亿元,回收旧家电120万台,两项指标均为行业第一。

  美的电器10转增5派1

  美的电器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第四季度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6%,呈现出持续的整体增长态势。全年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每股收益0.97元。另外,公司连续17年进行分红,2009年度将实施每10股派发现金1元(含税),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5股的利润分配方案。

  得益于原材料全年处于较低水平,美的电器整体毛利率高达22%,与此同时,公司的经营效率提升明显,存货周转率表现抢眼,库存周转率达到近7次,连续三年上升。

  据公司相关人士介绍,2009年国家对家电行业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如“家电下乡”“节能补贴”及“以旧换新”等政策全面推动了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与升级。美的电器表示,为了充分发挥多品类、多品牌的联合作战优势,美的已经迈出了管理模式变革新的一步——成立了中国营销总部和国际事业部。

  同时,合肥三洋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20.22亿元,同比增长86.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70.85%,每股收益0.62元。

  而美菱电器去年实现冰箱、冰柜、空调等营业收入63.24亿元,同比增长31.38%,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000.19%。每股收益0.73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美菱电器去年仅实现净利润6890万元,同比增长196%。其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抛售科大讯飞(002230)600万股股票获得的投资收益1.87亿元。

  苏宁电器每股收益0.64元

  苏宁电器16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09年,苏宁新开连锁店182家,实现营业总收入583亿元,同比增长16.84%;实现净利润28.90亿元,同比增长33.17%,每股收益0.64元;公司可比店面全年销售收入同比上升6.98%。

  值得关注的是,在家电“以旧换新”推动产品升级的政策实施中,截至2009年12月31日,苏宁实现“以旧换新”销售45.3亿元,回收旧家电120万台,两项指标均为行业第一。

  年报显示,2009年,苏宁电器继续保持了稳健的连锁发展,全年新进入地级以上城市22个,新开连锁店182家,店面总数达941家(含自有物业店面17家),连锁店面积达399.2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5.33%;平均单店面积4243平方米。公司连锁发展布局进一步完善,新进入宁夏省会银川,完成中国大陆除西藏以外所有省份的网络覆盖。同时苏宁还启动国际化发展,进入了日本和香港市场。

  苏宁在稳步推进连锁网络规模的同时,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店面的开发。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旗舰店数量达到161家,占比达到17.11%,较上年同期增长3.32个百分点,店面结构进一步优化。

  2009年,面对未来长远发展,苏宁着手制定针对性、有效的连锁发展解决方案,实施了自建店、SUNING ELITE精品店、县镇店、第五代3C+旗舰店等一系列店面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王慧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